23年前,黄冈市黄州区某学校食堂楼上一房间内,一女子被人勒死。这起恶性杀人命案,历经23载,虽然岗位调整、人事更迭,但黄州公安从未放弃命案的追逃工作。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9月12日20时30分,在副区长、黄州公安分局局长吴春华的统一指挥下,分局刑侦大队、胜利街派出所民警远赴辽宁大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网上逃犯故意杀人案嫌疑人李某举成功抓获归案。

“我们这几天夜不能寐,心中一直记挂着这个案件。因年代久远,嫌疑人的长相与23年前变化很大,我们还要进一步走访调查,确认他的身份……”9月20日,胜利街派出所副所长吴凯向记者透露了办案细节。

因爱生恨 挽留不成痛下杀手

1997年2月10日,殷某有十多天都没有回家,殷某父母找到其男友徐某,徐某称也有10余天没有看到她。徐某怀疑此事与殷某的前夫李某滨有关,遂来到黄州某学校食堂李某滨的宿舍寻找,但门已上锁。2月13日,殷某父母与徐某再次来到李某滨的宿舍,敲门未果后将门踹开,发现殷某在该房内已死亡。悲痛万分的他们,拨打了110电话报警。

接警后,胜利街派出所、黄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经民警现场勘查、法医鉴定,殷某的死亡原因系被人勒死。“李某滨好几天没上班了”“他之前说过多次,如果前妻不复婚就要杀掉她”“他问过我哪里能买到匕首和毒药”……该校许多工作人员的证词表明,李某滨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1988年李某滨与殷某相识、结婚并生育一女儿。1990年,殷某帮李某滨在团风办理了一张身份证,因感情不和,两人于1994年离婚。后殷某经人介绍与徐某谈恋爱,李某滨得知后多次要求复婚未果、扬言要杀死殷某。1997年案发后,李某滨已不知去向。

民警赶到团风县査阅当地户籍档案,没有发现姓名为“李某滨”的人员;民警前往殷某的老家走访,乡亲称李某滨未在当地居住、不知其具体身份信息。民警又赶到李某滨的安徽老家,经查询,该地也没有这个人,但有群众反映“李某滨是李某举的小名”。民警遂找到李某举的父母及亲属,经相片比对为同一人,但其父母亲属均称未见到他,也没有其联系方式。

人间蒸发 嫌疑人消失23年

虽然案件有了明确的犯罪嫌疑人,可他好似人间蒸发一样不知所踪。

2001年,黄州公安分局胜利街派出所民警将李某举列为网上逃犯组织抓捕。历年来,黄州公安分局领导和办案民警换了一任又一任,但破案的决心不减当年,先后组织人员远赴河南、广东、深圳、辽宁等10余省,通过走访群众、布控蹲守等方式进行追捕,同时围绕其所有社会关系和可能潜逃区域开展持续调查研判,但始终没有发现有用信息。

2011年,民警再次到李某举的安徽老家摸排线索,一外出打工人员称曾在辽宁大连见过他;且民警又了解到,30多年前,李某举的妹妹未按当地风俗“换亲”帮助李某举结婚,私自出嫁后不知所踪,近期才与父母联系称其在大连。得知此线索后,民警迅速赶往大连,但李某举的妹妹称早已与他反目,双方从未联系;民警在当地各工地、出租屋、私营企业摸排多日,均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矢志不移 23载辗转万里擒凶

2020年初,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黄州公安分局成立了命案积案工作专班,专班指挥长、副区长、公安局长吴春华多次召集专班民警对该案进行深度研判,指示不要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9月初,黄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姜军林、胜利街派出所副所长吴凯等民警,再次赶到辽宁大连,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继续对工地、出租屋等易藏身场所进行地毯式摸排。9月10日,民警在大连市甘井子区一出租屋内,将藏匿在此的李某举抓获。

面对民警的到来,李某举面色平静,如实交代了作案经过——1997年,李某举多次找前妻复婚均遭到拒绝,当得知她又找了男友更是十分气愤。1月31日,双方在李某举位于黄州某学校的宿舍内协商未果,气急败坏的李某举用前妻脖子上戴的围巾将她勒死后,迅速锁好宿舍门外逃。

为躲避抓捕,李某举扔掉了在团风办理的“李某滨”的身份证,随其母姓自称陶某。奔波于河南、山西、陕西、大连等地的建筑工地、私人门店打短工,因没有身份证,经常受人冷眼,甚至随意被克扣工资,过着“毫无尊严”的生活。23年来,不敢与家人联系,不敢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当看到警察或警车经过时更是心中惶恐。

悔恨交加 亲人再次相见却是诀别

为进一步确定李某举的身份,9月11日,民警请来其妹妹,在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与其相认。

30多年没见,彼此一时认不出对方,当李某举回忆起童年,其妹妹悲喜交加,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兄妹俩同在一个区,失散多年后再次相见却是诀别!李某举得知其母亲在世时,曾在大连居住长达五六年,但自己苟且偷生,不知亲人就在身旁,一时悔恨交加,泪如雨下。

“我对女儿有愧,不知道她怎么样了,除了默默为她存钱,我也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李某举透露,逃亡的这23年里,每到前妻的祭日和女儿的生日,他都会悄悄祭奠前妻,为女儿祝福。因为没有身份证,办不了银行卡,李某举将赚到的每一笔钱都藏在乳胶漆桶里,用棉被紧紧包裹着,走到哪儿带到哪儿,23年过去,竟积累了29.17万元。

民警告知李某举,其女儿如今已成家,家庭美满,工作顺利,外孙活泼可爱。李某举怅然所失,悔不当初。

李某举说,多年来,公安机关抓捕逃犯的脚步从未停歇,李某举他想自首又下不了决心。当看到追逃民警那一刻,内心如释重负:“逃亡的日子里,我做一天算一天,活一天是一天。我曾想过,如果你们找到我,我就跟你们走,如今看到你们,我已没什么遗憾了,只希望亲人们能够原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