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授牌,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等27个村位列其中。湖北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开展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改、农业、扶贫等部门,在金融支持、宣传推广、人才培训、创意提升等方面给予多方面的支持和引导,不断提升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发展和建设水平。目前,湖北乡村旅游重点村数量已经达到38个,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受到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大政府主导力度,抢抓文旅融合机遇,不断开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组织开展湖北旅游强县、名镇、名村、名街创建验收,以政府创建为抓手,引导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评定产生3个湖北旅游强县,10个旅游名镇、20个旅游名村、5个旅游名街。制定《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文旅融合“十大”示范品牌标准规范制定,确定了5个文旅名县创建单位,乡村旅游在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实现率先突围。

▲点击图片查看《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湖北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的通报》

创新举办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举办“我为城市代言”“美歌美景接力赛”和“荆楚乡村旅游美景”网络票选活动,发布荆楚乡村旅游“十大美景”、“十大主题线路”、荆楚乡村文化旅游宣传片、荆楚乡村旅游宣传册,乡村旅游成为国庆假日市场的热点话题。

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举办全省乡村旅游培训班,选派7批贫困村乡村旅游带头人近百人参加文旅部专题培训,罗田燕儿谷景区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全球30个减贫案例。

▲罗田燕儿谷景区

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的影响和冲击,全省乡村旅游发挥紧贴农村的优势,纷纷转换角色,广大从业人员从日常旅游工作的导游讲解员、服务管理员转换成疫情防控的一线战斗员、文艺宣传员,尽力为当地农村防疫工作做好服务,确保农村阵地安全、稳定。在疫后重振阶段,乡村旅游充分发挥地域广阔、经营灵活、形式多样等特点,率先进入复工复产的快车道。

今后,乡村旅游重点村将继续发挥标杆示范作用,辐射和带动更多的区域和群众参与乡村旅游,享受乡村旅游发展经济效益与红利,不断为全省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大局贡献力量。

附湖北省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