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由湖北省水利厅联合荆楚网在全省开展的湖北省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成果”遴选结果正式对外公布。经基层推荐、市州申报、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4个阶段,全省有100个河湖库、400个单位、800名个人入选湖北省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成果”榜单。十堰市共有12个河湖、28个示范单位、74名示范人物入选湖北省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成果”榜单。本次湖北省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成果”遴选结果公示对象有1300个,公示时间从2020年9月19日至2020年9月25日。其中,十堰市的汉江、南河、泗河、丹江、堵河、神定河、官山河、犟河、滔河、天河、竹溪河、剑河等12条河流作为市(县)级示范河湖入选“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河湖”;郧阳区等28个单位(示范县2个、河湖长联系部门和有关单位26个)入选“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单位”;竹溪县城关镇金铜岭村支部书记吴文忠等74名个人(官方河湖长39名、民间河湖长21名、河湖保护工作人员14名)入选“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人物”。

水环境质量持续向优。2020年1至8月,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丹江口水库持续保持II类标准,17座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达标率100%。3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97.3%,Ⅰ~Ⅲ类的水质断面有35个,占94.6%。

基础工作稳打稳扎。召开了2020年全市河湖长制联席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印发了《十堰市2020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将年度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分解到相关成员单位,落实具体责任;全市县级以上河湖长领责河流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基本完成,完成了11条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划界确权成果上“水利一张图”工作。

河湖长履职尽职尽责。各级河湖长和联系部门积极履职,上半年市级河湖长累计巡河90次、联系部门巡河76次、县级河长巡河404次、乡级河长3530次、村级河长巡河实现常态化。通过巡河,重点调研督办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重点水域退补禁补、小水电环境问题整改、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工作,促使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我市出台了市级河湖长令(第3号),从推行河湖长述职、推进“清四乱”常态化、完成河湖划界确权、加强小微水体管护、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督查问责等六个方面进行重点部署。印发了《十堰市碧水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四大攻坚行动”具体任务进行分解。同时积极推进了碧水保卫战“示范创建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示范河流15条、示范单位41个、示范人物77个推送到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监督检查利剑高悬。委托第三方机构于6月下旬对10个县(市、区)上半年河湖长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束后,针对发现问题印发了相关通报至各县(市、区),要求按期完成问题整改。此类监督检查将每季度开展一次。同时根据河湖长巡查、民间河长巡查、河湖长办明察暗访等途经,共收集并处理相关问题、投诉信息10余条,针对突出问题印发河湖长制督办函(提醒函)2期。

氛围营造长抓不懈。在秦楚网开设“水清河畅、河长护航”网络宣传专题,宣传河湖长制工作亮点经验、工作动态;充分发挥民间河长作用,与公益组织、社会民众联合开展河湖长制宣传。4月29日,由十堰市河湖长办主办,丹江口市、郧阳区河湖长办、十堰沧浪绿道环保服务中心承办的十堰市“护水净滩”行动,在泗河口开展,40多名志愿者参与此次行动,为保护清洁汉江做出贡献;5月23日,市水利和湖泊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十堰沧浪绿道环保服务中心及十堰民间河长共计50余人,在郧阳汉江二桥江滩开展“净滩护河守护汉江”环保公益活动,践行公众参与河流保护与多方共治护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