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湖北省政协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聚焦“加强湖北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协商讨论、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省政协主席徐立全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赵海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作主题发言,黄艳、张欧阳、彭东方、王学雷、张德萍、刘峰、干小明、林颖围绕规划引领、绿色港口建设、打造高质量航运体系、建立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实施岸线生态修复、推动生态河道建设等协商建言;钟汉华、蒋惠园、郑文成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提问,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现场回应。

徐立全说,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承载着重大生态功能和“一江清水北送”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有效开展岸线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有力保护岸线自然资源,岸线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功能不断增强,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徐立全强调,开展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是省政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中央和省委关于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围绕汉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准切口、深入调研、持续发力,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为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海山表示,将认真吸收消化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聚焦科学配置港口岸线资源、加快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沿江生态屏障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汉江岸线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利用。

省政协副主席彭军,秘书长翟天山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