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靖(左)指导徒弟进行列车制动操作。

以工代训,援企纾困。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尽快恢复“生机”,我省开展“以工代训百日攻坚行动”,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场所使职工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并发放补贴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我们通过扩大补贴对象范围、适当提高补贴标准等方式,调动企业积极性。”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全省共有184家企业参加以工代训。人社部门累计为近4.5万名参训人员发放政府补贴3100余万元,真金白银为企业“加油”。

武汉地铁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实际操作。

一对一传帮带:徒弟工作效率翻倍

“操作步骤、质量标准、注意事项,这些都是老师傅手把手教会我的。看师傅边讲边示范,学起来很快。”8月底,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工吴军说。

在吴军的记忆中,以前公司会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员工参加技能培训。下班后,大家围在一起,听老师讲课。

今年,培训的形式有了变化——实操时间变长,大部分技能培训在车间进行。老师傅一对一传帮带,员工边工作边学习。

“在新型学徒制、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基础上,按照人社部门的要求,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开展以工代训。”齐星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雨介绍,以工代训强调立足岗位,采取工间交流、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等形式阶段性加强生产岗位急需技能。

张雨说,过去只有邀请具备培训资质的机构来开展培训时,公司才能获得补贴。机构派来的讲师可能对员工需求把握不准,导致培训内容不够贴合实际。

开展以工代训后,公司可自行设计、安排培训内容与进度,并按500元/人/月的标准申请补贴,将补贴用于进一步完善员工培训机制和加强培训基础建设。

“以前我用气保焊技术进行车身修复时,操作不熟练,一小时只能完成4台。”吴军说,经师傅指导后,工作效率翻了倍,一小时能完成8台。

随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随州启动以工代训工作,引导支持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培训补贴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

8月28日,随州市人社局专门为16家参训企业发放了340余万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资金。截至目前,随州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已有1.3万余人参训,专账资金支出逾千万。

武汉华星光电为面板制造工举行以工代训培训。

形式灵活多样:随时随地想学就学

“LED灯安装好了吗?高压电缆更换到位没?”9月10日上午,武汉地铁集团车辆检修高级工丁根走进一列正在检修的地铁一号线车厢,询问埋头作业的技工。

武汉地铁一号线开通于2004年,车厢内一些部件用久了需更换。丁根和同事们的任务,就是细致检查每一处部件,并完成拆卸、更换、安装、调试等工序。

“检修时,整列车厢要全部拆开,上万个部件需要拆换,工作马虎不得。”丁根说,轨道交通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因此公司格外注重技能培训工作,要确保技术工人水平达标。

乘务员刘明靖对此也深有感触。刘明靖是武汉地铁集团优秀乘务员,公司开展以工代训后,他也带起了徒弟。

“行车组织规则、应急处置能力等,各方面都要教到位。”刘明靖说,以工代训启动后,公司安排专人录制了各类教学视频,放在网络培训平台上,供员工们随时观看学习。

“这样一来,大家可以灵活自由地安排培训时间,不拘泥于统一集中学习,随时都能将新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刘明靖说。

武汉地铁集团培训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交通运输企业,武汉地铁集团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7月,武汉市人社部门将以工代训补贴政策扩大到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的企业技能人员,让公司受益良多。

“武汉地铁集团长期为员工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包括岗前培训、脱产培训、技能竞赛等。实行以工代训后,相关补贴资金将有利于强化各岗位员工培训,让公司更有底气将技能培训工作做精做强。”该负责人表示。

培训有的放矢:员工上岗转岗更快

9月10日下午,武汉华星光电技能实训基地培训室里,以工代训培训讲师刘莎莉正在讲解面板制造工序的机台布局。20多名员工齐刷刷地盯着大屏幕,聚精会神。

刘莎莉过去也是一线员工,后来通过选拔成为培训讲师。

“我想教给大家的不只是操作流程。”刘莎莉说,每次培训前,她都会认真备课,总结归纳自己的工作经验,让学员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面板制造工汪紫豪介绍,除集中授课外,公司还安排了熟练员工“小灶”教学。师傅们会针对每名员工薄弱之处,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帮助他们逐步改进和优化工作流程。

“每个人工作状态不同,这样的培训更有针对性,能让我们真正找出不足并改正。”汪紫豪说。

武汉华星光电资深工程师陈祥介绍,8月以来,华星光电有近6000名员工参加以工代训培训,当月申请补贴270余万元。

“公司会将补贴用于员工技能提升的培训。”陈祥说,相比于过去的技能培训形式,以工代训能让新员工快速融入工作氛围中,缩短部分工种上岗或转岗的培训周期。

武汉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正进一步扩大补贴对象范围,把吸纳重点人群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也纳入其中,全力为各类企业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