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流程是怎么样的?”“为什么要加一道门槛?”

9月16日晚,咸宁2020年电视问政通城专场现场,主持人的一连串发问指向通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樊伟。

原来,在正常的公积贷款流程外,自2020年5月起,该中心对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增加了一道环节:当开发商和购房者需办理预抵押登记时,得先到通城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具《增加债权额办理抵押权变更登记及预抵押的说明函》,明确知晓并同意函后才予以办理。

通城县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只管贷款只管提取,如果楼盘能办得到预抵押证,就可以放贷款,并不需要出同意函。开具说明函,给开发商和购房者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通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何要增设门槛?”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樊伟承认,原因是该中心怕担风险,不敢担当。

针对曝光的问题,通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连夜整改,并与通城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对接工作,落实好便民措施。次日,该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召开电视问政整改工作会议,中心负责人直面曝光问题开展自我批评,表示将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