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省委书记袁家军率省代表团赴恩施学习考察并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莽莽武陵,万水千山。22日,省委书记袁家军率省代表团赴我省杭州市对口扶贫协作地区——恩施州学习考察并开展扶贫协作工作。湖北省委书记应勇陪同考察。

9月22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考察宣恩县沙道沟镇“准者体育服饰”扶贫车间。

就业和产业是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杭恩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宣恩县沙道沟镇酉水情社区“准者体育服饰”扶贫车间,袁家军详细了解月嫂、电商等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就近就业增收情况。袁家军对杭州参与帮扶的这两个项目表示赞赏,他说,要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加强劳务协作就业,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颐高梦巢小镇由浙企颐高集团投资建设,袁家军考察电商培育基地、文创基地,参观扶贫产品展。当听说小镇创客空间等平台运营以来,已孵化企业21家,创造产值8000万元,袁家军给予点赞,希望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努力打造标志性成果,在对口帮扶中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

9月22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考察宣恩县松坪实验小学教学楼、学生课外活动中心,与孩子们互动。

袁家军十分关注民生帮扶工作。在杭州帮扶下,宣恩县松坪实验小学智慧校园已投入使用。袁家军走进教学楼、学生课外活动中心与孩子们互动,并详细了解异地扶贫搬迁点适龄儿童就近就学情况。他勉励当地用一流设施办一流教育,要求杭州加强教育对口帮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让更多孩子就近接受高质量教育。受益于精准脱贫好政策,土家族贫困户罗友望一家住进了新房,几个孙辈都在附近学校就读。袁家军来到家中看望,送上慰问金并与他拉起家常,希望他铭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靠着勤劳的双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9月22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抗疫抗灾特殊帮扶资金援赠仪式。

考察期间,还举行了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抗疫抗灾特殊帮扶资金援赠仪式,袁家军、应勇分别讲话。

袁家军说,这次来湖北学习考察,主要目的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湖北省及恩施州在疫情防控、创新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近年来,恩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面对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三场硬仗的严峻考验,湖北人民、恩施人民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取得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成绩。我们要向湖北人民、恩施人民学习,向大家致敬。杭州与恩施建立结对帮扶关系4年多来,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批扶贫协作成果。这次杭州市向恩施州捐赠1亿元特殊帮扶资金,表达的是支持恩施抗疫抗灾、加快发展的心意。恩施州是杭州市的亲兄弟,浙江人民一直牵挂着恩施。我们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新起点,与湖北、恩施一道,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机遇,同鼓干劲、合抓落实,共同推动恩施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应勇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人民,衷心感谢浙江省、杭州市的“倾情之扶”“大爱之援”“暖心之捐”。他说,浙鄂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围绕资金、项目、就业、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口支援,助力恩施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在我们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浙江省拿出最好的医疗设备、派出最强的医疗队伍,给予湖北疫情防控最有力的支持,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在我们战疫、战汛、战贫的特殊之年,杭州市又援赠特殊帮扶资金,体现了“搭把手、拉一把”的仁心义举。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对接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底线不破、“后墙”不倒,力争质量更高、成色更好。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包括浙江在内的全国各地倾力支持下,湖北一定能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浙江省领导陈金彪、冯飞、周江勇,湖北省领导黄楚平、万勇陪同考察。

(记者|浙江日报 刘乐平,摄影|胡元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