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日月轮回。

从12年前华中数控被美国政府列入“制裁名单”,到12年后新一代智能机床数控系统在武汉横空出世,漫漫荆棘路,其背后是极限施压下依然挺直的筋骨脊梁,是荆棘丛生处无路可退的奋力前行。

作为后发追赶国家,中国的发展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从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成长为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重工业几乎为零,到5G应用即将迎来新时代,中国现代化探索中的每一步,都曾遭遇过挫折、失败、打压、封锁,而正是这一步步的举步维艰,不断磨炼出愈战愈勇的智慧、信念、勇毅、笃行。

近年来,美国政府一再滥用国家力量,对中国肆意挥舞制裁施压的大棒,“连环封杀”及“技术冷战”已经到了疯狂程度,封锁、遏制中国之心昭然若揭。种种经济霸凌和政治操弄的伎俩,再三对我们敲响警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国改革开放已取得巨大成就,但与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工业发展和技术积累相比,我们在很多领域依然存在不小差距。如果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造始终掌握在别人手里,就会轻易地被扼住“命运的咽喉”,陷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困境。唯有突破桎梏,方能化茧成蝶。

重重封锁打压之下,华中数控的专家们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苦熬”,铺就了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这是一条自力更生之路,这是一条不懈奋斗之路。在这条路上,唯有创新创造是发展的源动力,唯有独立自主是坚守的座右铭。现代化是等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想成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替代的一环,就要不断缩小与世界顶尖技术的差距,要完成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蜕变,就要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样才能在风起云涌的大时代,推动中国经济的巨轮破浪前行。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不断在居安思危之处,在绝处逢生之间,被激发、被锻造,从而发扬光大、薪火相传。无论是“中国芯”,还是“中国脑”,都深深镌刻着中国科学家顶天立地的家国情怀,见证着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对人类发展的巨大贡献。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合作共赢的时代,是全球化之势不可阻挡的时代。任凭风急浪高、道阻且长,那些打不垮我们的,只会使我们更加强大。

星辰大海,征途在前。

何为“中国奇迹”?相信奇迹并创造奇迹的中国人,就是奇迹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