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在2020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授予光谷“北斗产业化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在全国示范北斗产业化创新应用。

作为创新示范基地的引领项目,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打造北斗AI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该项目以北斗导航、武器装备、物联网传感器、汽车电子为主要板块,涵盖研发测试、生产制造、成品检测、仓储配套等,形成完整的北斗装备智能制造及应用服务链。

依迅是光谷北斗卫星导航终端领军企业,在北斗高精度组合制导、北斗原子钟授时、视觉测距与AI识别等领域技术领先。

疫后复工复产以来,考虑到市场体温检测需求量激增,依迅研发出“北斗+AI体温检测系统”,整合AI热成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在通行人群佩戴口罩的情况下,仍能在体温快速筛查的同时,准确验证身份。该测温设备搭载了北斗时空信息技术,可将健康码与地理坐标叠加,令个人轨迹实现可追溯。每次测温,不再是个人、小区和社区的孤岛式数据,而能通过北斗卫星组成一张庞大的体温轨迹网。近日,该系统入选工信部“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北斗+体温检测,只是北斗技术在社会生产生活中一个小小的应用场景之一。”依迅公司董事长付诚介绍,以“北斗+大数据”为技术基础,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多种技术融合创新,依迅在智慧环卫、智慧渣土、智能交通、智能驾培、精准农业、无人驾驶等领域,开拓了广泛的业务市场。

技术人员介绍,该公司研发的北斗三号高精度智能网联终端,可支持北斗三号卫星、5G网络、AGNSS快速辅助定位,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导航定位,提供精准的时空信息服务。目前,依迅已为300万辆汽车搭载了北斗智能终端设备,超过1000万用户在使用依迅位置服务。这些北斗智能网联终端上,均装有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主动安全辅助驾驶系统、盲区监测系统,以及载重、密闭、举升、计价、胎压、油耗等各类传感器,保障驾驶员道路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