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孝感市推进品牌强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获悉,去年元月至今,孝感市商标注册量和总量连续取得突破,年注册量突破5000件,总量突破3万件,达到30103件。其中,新增注册商标13079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件。

据了解,孝感市商标发展主要呈现出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两个特点。2017年至2019年,商标年申请量增速从11.8%升至31.5%,商标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五名。同时汉川、应城、云梦、安陆、孝南进入湖北省县(市、区)商标注册总量50强,其中汉川总量位居全省县级市第1名。孝感市工业品牌不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效果显著,服务业品牌极大提升了孝感整体形象。

品牌是无形的资产,是核心竞争力,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印记”。近年来,孝感市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坚持“三抓三促”助推品牌发展。

狠抓名标争创,促品牌提档升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摸底调查,确定全市2019年-2025年驰名商标孵化库重点培育对象27个。孝感黄毛粘等14件特色产品被纳入地理标志孵化库实施精准培育。

狠抓品牌效益,促优势产业做大做强。2019年至2020年,先后推荐孝昌血桃等8个优势品牌入选湖北省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帮助企业争取专项资金合计55万元;选取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具有较强品牌创新能力的企业开展优势品牌骨干企业培育。

狠抓长效监管,促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开展重点企业“面对面”知识产权服务行动。深入13家重点品牌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舒氏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美国、德国等国际商标注册5件,帮助湖北米婆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国际商标注册54件,降低我市高知名度商标被境外侵权的风险。查处侵犯商标权案件40件,案值32.27万元。

为提升商标注册便利度,今年4月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孝感商标受理窗口前移至市民之家,截至目前,窗口已受理各类商标咨询500余次,办结商标申请54件,当场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