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英山县委政法委透露,今年4月查办的包某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获重大进展,即将移交起诉。至此,该县扫黑除恶“线索清仓”完成率100%,“逃犯清零”完成率100%,群众满意率居全省前列、黄冈市第二位。

英山是山区小县,浮在面上的恶势力被打掉后,扫黑除恶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黑恶势力潜藏较深,他们有的由硬暴力转为“软暴力”,有的在作案时注重完善法律手续,以此掩盖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逃避打击。有黑恶组织头目曾扬言“政府查不倒我”,一些受害群众因此不敢举报、作证。

“黑恶势力藏再深也要挖出来。”英山县创新建立联席会议、法检提前介入、领导包案三项机制,及时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不断提升办理质效。查办胡某涉黑社会组织案件时,针对具有极强反侦察能力的嫌犯,英山县调集精兵强将,赴多个省市调查,走访受害人数百人,搜集、甄别原始证据数千份。经过1年多侦查,2019年,该案最终形成120多本案卷,移交起诉后顺利宣判,将这个隐藏很深的黑社会组织团伙打掉。

该县今年查办的包某涉黑涉恶案,此前接线索后多次侦查,都找不到犯罪证据。政法机关及时调整人员和战法,从一起非法拘禁案中找到突破口,将这一犯罪团伙成功打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