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公布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名单。由十堰市提名、湖北医药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组织开展的“植物抗逆和根系构型的调控机制及其在药用植物虎杖生产的应用”项目,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实现十堰市医疗卫生领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零的突破。同时,湖北三环车身系统有限公司、丹江口市柑橘试验站参与完成的两个项目也获得2020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此次十堰市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共1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中小企业创新奖1项,是十堰市历年来获奖质量最高的一年,获奖项目数量在全省市州中位居第三。十堰市是医疗卫生大市,历来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十三五”期间共计30项医疗卫生领域项目获省级科学技术奖励,占获奖项目总数的35.7%,为十堰市从医疗卫生大市向医疗卫生强市跃进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植物抗逆和根系构型的调控机制及其在药用植物虎杖生产的应用”项目,其成果已在多家企业和合作社应用。近三年来,湖北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在该项目支持下,节约研发、生产等各类成本近20%,销售额累计达17177万元,最大利润增幅达173.91%。该项目团队与湖北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项校企技术开发合同,合计金额150万元,辐射带动房县53个村6000余农户从事虎杖种植,人均年增收3000至5000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次十堰市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也标志着十堰市与驻市高校的合作取得重大成果。湖北医药学院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十堰市开展了全方位紧密合作。近五年来两所高校牵头完成的获奖项目分别占十堰市获省奖总量的30.95%、14.29%,实现校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同时,两所高校还与十堰市共建一大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平台向本地企业转化科研成果,输出和培养了一大批地方性、应用型人才,为十堰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