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记者从麻城车务段获悉,10月11日起,黄州火车站将新增2趟“绿巨人”动车办理客运业务。这是黄州火车站建站以来首次停靠动车。

据介绍,黄州火车站新增办理客运业务的2趟“绿巨人”动车分别为D738次(南昌-北京西)和D735次(北京西-南昌)。D738次自南昌站始发终到北京西站,22时21分到达黄州火车站,22时23分开,停车2分钟,黄州火车站发车后一站直达北京西站,黄州到达北京西需要9小时19分。D735次自北京西站始发终到南昌站,凌晨5时08分到达黄州火车站,5时10分开,停车2分钟。

目前,黄州火车站办理客运业务的普通旅客列车运行时速在120公里左右,而“绿巨人”动车时速最快可达160公里。旅客从黄州去往北京的时间进一步压缩,动车组列车较普通快速旅客列车可节约近6小时时间。除旅行时间压缩以外,“绿巨人”动车组列车内饰与高铁列车基本一样,旅客乘车环境较普通快速旅客列车更为舒适。

为保障列车顺利开行,麻城车务段提前筹划,以“措施变化”应对列车运行变化。该段成立专班人员梳理列车运行变化信息,对照新变化修订作业标准,组织职工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增补配套设备设施,做足列车调整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