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全县推进殡葬改革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殡葬改革工作要求,纵深推进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更好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县委书记马艳舟,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欲晓,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高维鹏,县委常委、湖北小池滨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立峰,副县长、公安局长陈永胜,副县长费军广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殡葬改革与民生福祉紧密相连,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人人生最后一站,是实现“逝者所安”的民生实事,是倡导文明新风的大事要事。经过近10年来的持续努力,我县殡葬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殡葬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考核体系不断完善,全社会火葬和文明节俭办丧事的风尚逐渐形成,全县民营和公益性公墓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殡葬改革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全县上下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持从以民为本的宗旨高度,深刻认识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认真把握大局大势,一鼓作气、坚定不移将殡葬改革推行到底,持之以恒巩固和拓展殡葬改革工作成果。

会议强调

要一往无前攻克重点,坚决突破狭隘思想、陈旧观念、畏难情绪,全力巩固火化率、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动农村公益性公墓提档升级、全力整治殡葬乱象、全力推进生态节地安葬,全力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全面完成殡葬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要一如继往形成合力,将殡葬改革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持续加强基层殡葬改革队伍、村级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舆论引导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部门齐抓共管、同步推动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深刻认识到推进殡葬改革是提升生态宜居指数、民生幸福指数和社会文明指数的需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殡葬改革工作要求,扎实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要精准施策、拓展改革成果,坚持突出惠民利民、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原则,做到基础设施提标、专项治理提能、优化服务提效、塑树新风提质。要齐心协力、确保改革实效,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资金保障、严格督办问责、注重工作方法,动真碰硬推动改革落实落细,开创我县殡葬改革事业新局面!

会议还就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防汛抗灾、森林防火、值班值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