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旗招展,礼乐齐鸣。9月28日上午10时,黄石城市建设迎来历史性一刻:总投资45.73亿元的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全线开工。30个月后,橙色的有轨电车将穿山越湖,带领黄石进入轨道交通时代。

黄石是我省除武汉市外第一个建设有轨电车的城市。项目由国务院批准立项,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供优惠贷款,是黄石建市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城建项目。历经8年谋划论证,于2019年10月获批立项。今年3月,项目启动征地拆迁、管线迁改、设计招标等工作。

黄石现代有轨电车全长26.88公里,共规划设计车站30座(含预留站1座),预计2021年12月部分开通,2022年10月全线投入使用。“从黄石港出发,到大冶湖核心区终点,乘坐有轨电车,可以看见黄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黄石市副市长胡楚平说,有轨电车既是民生工程、城市风景线,也将带动城市开发和功能提升,让城市“奔跑起来”。

据介绍,选择有轨电车,基于黄石人口实际并权衡比较多种交通方式:相比BRT,有轨电车在运能、速度、能耗、准点率等方面优势明显;针对与社会车辆争夺路权等问题,规划设计采用高架、下穿、增加护栏等方式,确保有轨电车路权相对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