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现将其中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猇亭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德权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罗德权任猇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期间,在公务接待过程中要求被接待单位人员额外提供空白公函,并利用空白公函虚列工作事项,违规报销接待费用。同时,罗德权还存在违规同城接待,违规报销交通补助、误餐补助,违规报销本应由个人支付的消费支出等问题。2020年5月,罗德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被收缴。

当阳市非税收入管理局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至2018年,当阳市非税收入管理局违规聘用非在编人员王某某,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向王某某发放奖励性津补贴。时任非税收入管理局副局长徐俊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非税收入管理局局长周勇对违规聘用王某某负直接责任,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西陵区窑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正兵、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正松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2018年6月,某公司为承接窑湾街道辖区内的拆迁业务,托人邀约黄正兵和李正松参加有关宴请和娱乐活动。娱乐活动结束后,黄正兵还收受该公司赠送的高档烟酒。2020年7月,黄正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被收缴;李正松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远安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工程股股长周长勇私车公养问题。2019年10月至12月,周长勇利用持有该单位业务用车公务加油卡的便利,三次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消费金额共计788.42元。2020年7月,周长勇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被收缴。

夷陵区财政局一级主任科员黄正礼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黄正礼在任夷陵区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期间,于2017年和2018年春节前,两次收受某公司赠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2020年6月,黄正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既有老问题,也有隐形变异问题;既有领导干部违纪问题,也有一般干部违纪问题;而且违纪问题大多发生在或者持续到党的十九大以后,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手、不知止,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节日反腐”主体责任,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坚持不懈抓查处、严教育、强震慑,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要切实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以良好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自觉遵守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切实做到“八个严禁”:严禁违规收受或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及其他礼品礼金;严禁违规收送或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严禁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等活动;严禁违规组织或参加节日庆典;严禁违规组织参与公款吃喝、高档宴请;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两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做细做实监督,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违规公款吃喝、公务餐饮浪费、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或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同时,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举报及时受理、快查快办。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的,要从严查处,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