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都”将向“中国车谷”跨越,并引领下一代汽车产业风潮。昨日,在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武汉首次提出“中国车谷”概念,并宣称以此为载体培育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两大产业。

“在这场数字经济引领的深刻变革中,我们将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发展路径,打造‘数字车谷’,建设‘智能车谷’。”昨天,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在大会“路演”环节,向参会的经济学家管清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志鹏、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等专家和企业家介绍,武汉正依托中国电子华中数字产业园、京东云等项目,推动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升级,而华为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华砺智行车联网等项目的建设,使得“数字车谷”雏形已现。

同时,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在汉建成并运行,武汉开发区还引进了大唐西门子、发那科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等跟智能网联汽车配套的产业项目,推动了“智能车谷”发展。

作为武汉本土汽车产业支柱,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尤峥在大会介绍,东风云峰、东风岚图等新能源整车项目将尽早投产,而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等下一代汽车核心产业项目也稳步推进。当前已确定在汉投资60亿元,建设两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为“中国车谷”贡献东风力量。

汽车是武汉重要支柱产业。2010年,武汉汽车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并超越钢铁,跃居第一大产业,此后一直蝉联首位。其中武汉开发区更是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云集了7家整车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车都”。

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由“车都”迈向“车谷”,是武汉向下一代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举。他表示,武汉拥有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加上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发展平台齐聚武汉开发区,为武汉建设“中国车谷”奠定了基石。(通讯员张敏 孙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