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雷剑波摄)

9月28日,黄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向社会通报。

“在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中,对我市反馈意见38项,截至目前已完成33项,完成率为86.8%。”黄石市长江沿线综合整治暨污染防治指挥部副指挥长张红珍说。

她进一步表示,由于涉及水质提升、搬迁,剩余5项整改任务还未完成,其中4项正按进度推进;逾期1项为33号网湖水质问题,网湖Ⅲ类水质指标达标率95.2%,唯一超标的总磷含量总体呈持续下降趋势,2019年首次消除了劣Ⅴ类水质。

同时,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信访件共71件问题,完成60件,7件正在推进;逾期4件分别是农昴化工、网湖水质、外贸码头噪音及粉尘污染、大冶有色排放刺激性气体和废水问题。截至目前,农昴化工已完成废水治理、污泥抽挖等工作,外贸码头已于9月15日停业,大冶有色冶炼厂通过升级改造,转炉无组织烟气散排和废水外排情况得到改善。

针对“2018年黄石市接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张红珍介绍,共收到反馈意见20项,其中2019年底前已完成并销号5项,剩余15项按照省定整改时限序时推进,其中2020年底前需完成6项(3项基本完成)。

在信访件处理方面,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127件,已完成109件,完成率为85.8%,15件正在推进;逾期3件中,大冶市金山采石场、华盛矿粉影响周边居民问题涉及2个信访件。截至目前,华盛钙粉厂已对照环境整治标准进行整改并委托第三方完成专项验收,金山采石场治理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0%。下陆区大冶有色金属老机修廉租房租户反映卫生间距不达标问题,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此外,现场还通报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今年1至8月份,黄石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查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65起,移送公安部门拘留案件2起;市纪委监委办结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线索10个,其中立案审查2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1人,发放监察建议书1份。(通讯员梁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