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至29日,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率财政部赴湖北调研组一行来孝,就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疫后经济恢复和“三保”保障情况进行调研。省财政厅厅长龙正才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涛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市临空经济区苏宁电商产业园、佳兆业空港科技城,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等有关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武汉市、孝南区、枣阳市、赤壁市、枝江市、沙洋县、房县财政收支运行、落实中央一揽子政策等工作情况汇报及相关工作建议。

项中新对湖北、孝感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他指出,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必须保持清醒理性头脑,强化忧患意识,加强分析预判,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财政部门要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摸清底数,科学理财。要算好长远账,增强宏观把握能力,加强财政规划,做到财力和支出相匹配,让财政支出可持续,确保运行平稳。要强化保障能力建设,把“三保”作为财政管理的永恒主题,积极应对疫情对地方财政影响,提高基层“三保”能力。要加强预算管理,统筹财政资源,按照预算法定原则,推进预算标准建设,增强预算约束力和执行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吴海涛对财政部、省财政厅一直以来特别是在抗疫期间对孝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孝感按照“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对标、转化和落实,全力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为加快疫后重振奠定坚实基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回升向好、好于预期。孝感将继续聚焦“六稳”“六保”,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强化政策对接中狠抓“两资一促”和民生“双保”,全力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

省财政厅副厅长陈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道伟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