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上午,鄂西北(襄阳)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在东津新区举行奠基仪式。这标志着襄阳市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入大规模实施阶段。

鄂西北(襄阳)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运行名称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襄阳市公共卫生补短板重点推进项目,也是省委、省政府布局的全省四大疫情救治基地之一。项目位于东津新区会展北路(沿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正大门前面道路东行,穿过公路隧道再前行2000米即到),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总投资8.97亿元。

项目严格按照“平战结合”要求建设,设置标准传染病床位1000张、负压病房378间、负压手术室4间,并预留500张快速搭建床位空间。项目由新建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后勤楼等地上单体建筑及地下建筑主体工程构成。

项目建成后,将整合市直传染病救治专业医疗资源,由市中心医院统筹管理,平时承担襄阳市普通传染性疾病诊疗和传染病科研培训任务,遇重大疫情时,立即整体转换为传染性疾病救治病区,开展全市乃至鄂西北片区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工作,承担湖北省区域性重大疫情救治任务。

据了解,鄂西北(襄阳)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今年5月19日获批。项目所在地旁边还要新建襄阳市120急救中心和襄阳市疾控中心。基地距离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和正在规划建设的襄阳市中医医院东津院区均不远,便于几家医疗机构紧密合作、整体联动。

(通讯员刘明浩 程婉琳 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