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综合保税区尚未完成验收,拟入驻的企业却有些等不及。纷纷询问:综保区免税政策,企业能不能先享受收起来?武汉海关的答案是:“提前适用!”

9月30日,宜昌奥马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进口的一台价值78.3万元的矢量网络分析仪顺利进入宜昌综保区,通过提前适用免税政策免缴税款10.2万元,标志着综保区“提前适用政策”在湖北省首次落地。“多亏了武汉海关的帮助,如果等到综保区验收后进口设备,就意味着要再等一年才能投产,我们等不了也等不起。“奥马董事长李卫南表示。

据了解,宜昌奥马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5G通讯设备的新企业,主要从事线路连接材料、绝缘膜材料、新能源材料和屏蔽材料等光电产品的研发、加工及销售,产品大都销往华东华南及泰国、韩国等地。对奥马来说,综保区的政策非常优惠,能够大大节省生产和经营成本。因此,宜昌综保区获批后,奥马一直想尽快入区发展,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武汉海关得知企业诉求后,将综保区“提前适用政策”精准匹配给该企业。全程跟踪服务,手把手指导企业完成注册、“提前适用政策”资质备案、设立设备账册、申报等工作。经办关员提前熟悉业务流程、设想困难,并制定应急措施,确保企业及时享受该政策。据武汉海关综合业务处负责人介绍,“提前适用政策”是《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中21项创新举措之一,允许拟入驻综保区内企业将注册登记手续和进口安装、调试机器设备环节前置,待综保区通过国家验收后,可以立即投入生产,有利于企业节约成本,早入区、早投产、早见效,大大缩短作业周期。

“在海关的贴心服务下,我们可以和宜昌综保区一起建设、一起竣工,投产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多月,很大程度上赢得了市场先机。我们对今后在综保区的发展充满信心!”李卫南激动地说。

下阶段,武汉海关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发(2019)3号文件部署,帮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争取“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举措落地,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

(记者周丹 通讯员周舟 韩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