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白色墩柱屹立,钢筋笼纵横交错,旋挖钻头垂直地面……1日6时许,汉口北武大高速1标建设现场,施工机器的声音打破了清晨的寂静。

“孔径2米,垂直90度,沉渣厚度5厘米内,混凝土强度30兆帕,沉桩质量满足设计标准。”29岁的桩基工吴文全戴着安全帽,手持超声波检测仪,仔细核对各项数据。每项数据符合标准,站在一旁的班组长吴文保紧蹙的眉头,才舒展开来。

吴文全是新洲人,吴文保是他的弟弟,两人相差一岁,进入建筑行业已有十多年了。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哥哥是机械操作的一把好手,负责现场桩基施工;弟弟果敢扎实,成为劳务队班组长。“我俩在一起搭档工作,特别默契。”吴文保笑着说,知道十一假期要加班,于是兄弟两人在放假前特意抽空回了趟家,提前和家人吃了个团圆饭。

兄弟俩所在的桩基施工区,外围靠近村民的住所,为了不打扰村民休息,他们和班组20多位工友商量好,节日期间缩短午间休息时间,确保天黑后所有机械停止运作。当日中午,扒了两口饭后,兄弟俩抖抖雨靴上的泥,急匆匆走向工地。搬运钢筋笼,放导管,注入混凝土,等待沉桩……一道道工序次第完成,18时许,项目顺利钻下当日第2根桩。微暗的夜色里,哥俩卸下安全帽,交谈着走向生活区。

几碟小菜,两个小酒杯,这是兄弟俩每天最惬意的时刻。“宝宝,想不想爸爸?”哥哥吴文全打通视频电话,看着襁褓中的女儿,眼睛弯弯。一旁,吴文保不时凑在镜头前,逗着侄女,和视频那头的父母说着家长里短。今年,他的愿望是和哥哥一样,有个自己的小家。

和兄弟俩一起坚守在项目工地的,还有400多名工友。中铁大桥局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1标全长12.047千米,起于黄陂区汉口北解放大道下延线终点,上跨汉口北大道后,在新十公路万家咀转盘处折向东北方向,设置机场东通道连接岱黄高速及福银高速。“项目全线穿6个村落、上跨什子湖,对墩柱质量要求高。”项目工程部副部长陈成说,为此,项目部创新制作了可拆装的墩身钢筋预埋定位胎架,实现墩身钢筋预埋快速定位。

“项目3月25日复工以来进入‘竞速’模式。”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线已打入桩基540根,盖梁38座,开挖路基1.42万方,完成保通道路2.95千米。他强调,武大高速是重点工程,虽然项目在抓进度,但工程安全和工程质量也没有一丝马虎,班前安全喊话、管理人员现场巡视、生产过程中样板引路等措施的标准不降反升。

武大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26公里,是湖北“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方案确定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大悟到武汉仅需1小时,并将缓解京港澳高速交通压力,完善武汉高速公路网络体系,成为黄陂连接武汉中心城区的“黄金连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