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里,市民放假在家网购本是件开心的事,殊不知诈骗份子也在蠢蠢欲动,稍有不慎便会落入他们的圈套。10月2日,江汉油田退休职工李女士就遭遇了网购退款诈骗,好在她及时发现被骗并向江汉油田公安局报警求助,这才避免了8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骗子打来的电话

10月2日中午12时许,李女士接到一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对方称李女士购买的物品很多顾客反映“有质量问题,厂家要召回理赔”。“我前段时间花150元给孙子买了一件衣服,他们说有顾客反映衣服甲醛味道很重,穿了之后身上起红点,还咳嗽。”因对方一开口就准确报出她的名字、地址和网购商品名称,还“好心”声称退款退货,李女士便放松了警惕。添加了qq后,李女士扫描了对方发送过来的二维码,并按照其电话语音提示,在跳转的网页填写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和密码,等待对方退款。

诈骗用的二维码

“工作人员说,现在理赔需要支付一个担保金,让我在里面输入9980元,之后连保证金和商品退款一起返还。输入之后我就觉得不对劲了,然后赶紧打电话报了警。”李女士介绍。

江汉油田公安局广华派出所值班民警接警后,根据李女士反映,判断其可能正遭遇诈骗,遂立即劝阻李女士进行转账操作,并迅速赶至其家中。在李女士家中,民警发现其已将银行卡转账的验证码发给诈骗人,遂立刻电话联系银行客服将李女士银行卡挂失并进行止付处理,阻止卡内资金被转走。在民警告知了有关冒充客服退款理赔类诈骗的套路后,李女士恍然大悟。经查询,李女士银行卡内的人民币8万余元余额已经被兑换成美元,如果按照对方提示操作,就将被转移到指定账户。

余额已兑换美元

“我现在一个月退休工资不到3000元,这8万多块钱是我不吃不喝近三年的积蓄,差最后一步就被划走了,现在想想实在后怕。”激动的李女士说,“非常感谢民警帮我挽回了这么大的损失!”

办案民警提醒,市民接到陌生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可及时拨打110咨询求助。(记者黄忠通讯员何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