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下午4时,迎着红彤彤的斜阳,洪湖至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工地,一片热火朝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工地负责人乘电梯爬上南岸主塔桥面的施工现场,一根根粗壮的斜拉索将巨大的箱梁紧紧拉起来,工人们正在安装桥面湿接缝钢筋。现场技术负责人安东航说:“今晚安装完后就浇混凝土!”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安东航介绍,今年2月底,随着疫情持续向好,省交通投资集团便启动复工复产,在项目部的帮助下,他和几名同事从河南开车赶回来上班。整个工地有1000余名工人,现在24小时三班倒施工赶工期,“我已经大半年没有回过家了。”

箱梁向北延伸,离北岸主塔越来越近。江水滚滚东流,巨大的货船逆流而上。

来自鄂州的工人张奎松正在焊接。他说,2月20日就赶过来上班了。春天疫情,夏天汛情,所住的板房被淹,他们照样坚守工地。黄金周他也不休息。“希望早点通车。通车后,自己要在桥上走一圈!”

对岸的主塔上,也是焊花点点。

省交通投资集团咸宁项目群负责人介绍,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是构建天门至赤壁一级公路跨越长江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也是我省“六纵五横一环”高速公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额32.5亿元。大桥全长5572米,设计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主跨72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钢混结合梁斜拉桥。建成后,可成为随岳、沪渝、汉洪监、京港澳、杭瑞等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提速地区经济发展。

该负责人说,年初战疫、夏季抗洪。3月,项目部全面复工,防疫和生产两不误,想尽一切办法加快施工进度。目前,项目正按照“决战一百天、攻坚保目标”要求,各工序平行紧张有序推进。“工地上三班倒,确保如期建成通车。”

下午5时30分,夕阳西下,江面如镀金一般,桥面上的劳动者构成一幅幅优美的剪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鹏通讯员周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