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塌方

  事发现场

连日降雨,引发地质灾害。10月6日11时许,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东风大道发生山体塌方,塌方量约3000立方米。目前,塌方造成1人遇难,1人轻伤,涉险区域内群众均已转移至安全地带,现场排险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回访事故现场,亲历者描述了事发时的惊魂一刻。

幸存者讲述 她差点被埋在屋里

事发地位于清江东岸,距离繁华的舞阳坝和凤凰城都不远,路边是连片的房屋,屋后是一片不算很高的山体。

记者从现场图片和视频中看到,路边的一座约数十米高的山包塌方,山体凹陷,大量泥土石块滑落。山脚下的几栋房屋不同程度受损,路边车上也积满泥土。现场传来警笛声,公安、消防和医护人员在现场集结,周边交通也处于管制状态。

路过现场的目击者江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是6日上午11时许,山上的泥土石块忽然大面积垮塌,露出黄色的泥土。路边一家汽车轮胎修理店受损最为严重,泥土和石块将店铺砸穿。

躲过一劫的卢女士亲历了塌方。6日晚,心有余悸的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在路边房屋的二楼,听到屋后面的山体发出怪响。正准备去看,就遇到了山体塌方,大量泥土石块砸破了墙壁和窗户,房间里很快涌入大大小小的石头。惊恐万分的她以为是地震,正要拉开门往外跑,紧接着更大的塌方来了,石子打在身上,鞋子、衣服都被压着了,情急之下,只好将鞋子和外衣扯掉,这才挣脱。但她双腿都被石块砸伤,唯一的窗户堆满了土,房门也被堵死。

她缩在房间角落里拼命呼救,眼看就要被泥土埋住,好在房东和其他人从楼上跑下来的时候听到求救声,将门掰开一条缝,伸手把她使劲拉了出来,她才捡回一条命。

全方位救援 用绳索扯出被困者

险情发生后,恩施州州委书记柯俊、恩施市市委书记向前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州、市两级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应急、卫健、自然资源等部门及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开展应急救援及险情处置工作。

多位参与救援的人士告诉记者,险情发生后迅速组织数十人的专业救援队伍携带设备赶赴现场。在一些民宅的背后,塌方的泥土将一辆汽车埋了,好在当时车内没人。有的屋内还有人员被困,经过全方位搜寻,救援人员深入塌方区域,在废墟和泥土中利用绳索等工具将受困者带出危险地带。

路边一栋民宅的房东彭先生向记者介绍,房子后面这片山以前也曾垮沙土下来,这几天阴雨连绵,山体被浸泡后松软,更容易塌方。他的房子靠近山的一侧完全被毁,泥土和石块冲垮墙体涌入屋内,房屋主体结构已经大面积移位,整个屋子也已倾斜。当晚,他只得在外面找一家民宿,安顿租客。

当地公安交警和快骑中队也第一时间参与封控现场,进行交通管制,截至6日晚记者发稿时,事发现场仍有交警在现场。

目前,塌方造成被困5人中,3人获救,1人轻伤送医,1人遇难。涉险区域内群众均已转移至安全地带,现场排险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