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乡村振兴大潮中,宜昌培植脐橙、蜜橘、茶叶等特色产业,吸引能人回乡,焕发基层组织活力,带富一方百姓。在2019年度全省市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宜昌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并通报表扬。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秋高气爽,丰收正旺。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满坡翠绿,沉甸甸的鲜橙压弯枝头。

“再过一个多月,这一季的脐橙将大面积上市。”48岁的村民唐河清探着身子,边剪枝边算账:他家有1000多棵果树,今年上半年鲜橙收了近6万斤,卖了12万多元,“再加上下半年的鲜橙收入,不错了,知足啦!”

和秭归大多数村一样,王家岭四季都有鲜橙产出。秭归县高级农艺师向进介绍,随着品种改良提速,伦晚、棕橙等新品迭代推出,从当年11月到次年7月都产果,大大增加果农收入。

去年,唐河清在秭归县城给儿子买了一套商品房,总价67万元,一次性付清。

“村里四成以上村民都在县城全款买房。”该村党总支书记马尚军说,全村脐橙种植面积7000多亩,年销售收入过亿元。933户村民中,七成以上村民年收入过20万元。

产业富民,不止脐橙。在茶叶大乡夷陵区邓村乡,农民银行存款户均6万元。在远安县何家湾村,年产香菇600万袋,户均产值2.3万元。在长阳榔坪镇,10万亩药用木瓜,销售占全国近七成份额。在枝江,董市等4个镇入选全国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占全省近四成。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宜昌市副市长刘洪福介绍,目前该市已有特色专业乡镇33个,覆盖30.74万农户,占该市总农户数的33.61%。

新农民“上山下乡”

9月23日,清江畔的宜都市高坝洲镇天平山村,中国清江(宜都)鲟鱼谷二期生产车间雏形初现。站在热火朝天的工地前,村党总支书记许长平欣慰地笑了。

3年前,许长平还做着经营苗圃的生意,2018年被推选为村支书。甫一上任,许长平就联络上在外打拼的88名同乡。“逢年过节联系一次、大事小事过问一次、重大活动邀请一次、重要对象拜访一次、家乡发展通报一次。”许长平的诚意感动了他们,不少人出资、捐物支援家乡建设。

引来鲟鱼谷项目落户后,从征地拆迁到服务企业,许长平都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现在,我们鱼子酱出口全国第二,年产值已近5000万元。”清江鲟鱼谷负责人季坚义表示,项目已吸纳6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近3万元,后期还将吸纳1000多名村民就业。

能人回乡,盘活资源。目前,宜昌已招引10265位市民下乡、3094位能人回乡。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除了引进新农民,宜昌还培训原村民为新型职业农民。2014年以来,该市探索实施“农业首席专家制”,成立全省首家职业农民学院,制定全国首部新型职业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地方标准,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职称免费评定。

点军绿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兴华,是2016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种植班学员。学到技术后,他带动全村140多户农民发展半高山蔬菜,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据统计,宜昌已累计培训柑橘、茶叶、蔬菜等专业新型职业农民2.9万余人。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活跃在宜昌田间地头,播撒新的种子。

1607个基层组织释放强磁力

9年共分红45万元!一算账,当阳市草埠湖镇楚湖村村民汤在胜着实有些意外。

2010年,村党支部书记邢汉生率领大伙成立褚家湖粮食专业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

流转土地建基地,一体化发展多种作物,优化产业结构;托管土地提供种植服务,让闲置产生效益;社员入股资金购买农机,提高生产效率……如今的合作社,小田连片成大田,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实现品种、肥料、种植、管理、收获“五统一”,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亩产收入。

如今,该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98人,托管土地近1.5万亩,流转和入股土地7000多亩。作为第一批社员,汤在胜掏20万元资金入股。“2019年,合作社销售收入1.4亿元,社员人均收入5万元。”邢汉生说。

组织领路,百姓致富。近年来,宜昌推进基层党建“三在工程”——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生活在集体中、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全市1607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强支部堡垒,引领乡村振兴。

在长阳璞岭村,村支部带领村民发展茶、药、果、草四大主导产业,让一个偏远穷山村变成宜昌市文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村子富了,党支部的分量重了。为不缺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张登明清晨6点出门,走几小时山路赶到村委会。“村里带领我们致富,我们当然要积极参加村支部活动。”张登明说。

“山大人稀变宝地,高山药材梯连梯,中山茶叶绿挨绿,洋房楼房栋栋起,网线有线传信息,群众生活好欢喜……”夜幕降临,璞岭村百姓大舞台前灯火璀璨,山里人跳着广场舞,在歌声中体味着幸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