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称,湖北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对此,关公雕像投资建设方——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荆旅集团)董事长邓勇回应记者称,暂未收到相关通知。该公司总经理陈德贵则表示,待收到具体意见后积极整改。

▲10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称,荆州关公雕像违反《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图片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

7月10日,上游新闻刊发的《湖北荆州“全球最大的关公像”正在沉降,未经规划许可未经消防验收》报道显示,2016年6月17日,关公义园开园,净高48米的关公雕像下是一栋两层高建筑,名为关公文化展示中心。该园对外宣称为“荆州旅游的新地标”。荆州本想借义园打好“关公文化”这张牌,唱响文化旅游,但4年多过去了,游客和市民却不买账,惨淡经营。与惨淡经营相伴的是,关公文化展示中心未经过消防验收营业,且关公雕像基座正在沉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称,近期,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媒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进行了调查。为切实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坚决治理滥建巨型雕像等“文化地标”现象,现对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予以通报。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

通报要求湖北和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职责,配合有关部门跟踪指导荆州市、独山县做好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水司楼项目整改;要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干预、纠正,坚决杜绝滥建“文化地标”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这是上游新闻记者7月初拍摄的湖北荆州关公雕像,该雕像高近58米,重1200余吨,青龙偃月刀长70米,重136吨。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荆旅集团总经理陈德贵对上游新闻记者介绍,7月10日,“关公雕像正在沉降”经上游新闻等媒体报道后,引发强烈关注。8月,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荆州调查此事。在此期间,“关公雕像”一直处于关闭状态。“除公园对外开放外,雕像一直没有对外开放,我们想等到最后结论出来后才好整改。”陈德贵说。

▲荆州古城微信公众号文章显示,在国庆假期关公雕像基座内还举办多场活动。图片来源/荆州古城微信公众号

陈德贵表示,他也是刚刚得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此事,待收到具体意见后,该公司将积极落实上级意见,认真整改。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荆州古城”微信公众号文章发现,关公义园基座在今年夏天和国庆期间均对外开放,且举办了多场活动。该微信公众号的主体是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为荆旅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