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旅游城市而言,除了景点的数量和质量外,餐饮和住宿应该是最重要的旅游配套设施。

目前,荆州市成立了湖北首个以文旅特色的新区,这便是纪南文旅区。纪南文旅区的设立初衷,是开发荆州丰富的楚文化资源,将荆州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资源强市转变。

在此之前,荆州一直都有一个尴尬的局面。那就是虽然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但却不是旅游目的地,成为武汉至宜昌旅游线上的一个途径地。这就造成了荆州的旅游收入大幅度落后于周边地市。鉴于这种局面,荆州一直在打造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最初,荆州一直都在古城墙附近做文章,丰富旅游资源、延伸旅游服务,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直到纪南文旅区的成立,引入了荆州方特园和园博园,两园开业之后。荆州的旅游客流量得到明显的提升,旅游收入也有了显著增长。

未来纪南文旅区内,还有多个重磅景点布局,如楚都动物园、植物园、楚王宫、方特的后续项目等。这些景点的相继建设,将为荆州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量。因此,做好荆州的旅游配套,尤其是住宿,就成为拉动荆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目前,在纪南文旅区内就规划有多个大型酒店。如长湖北岸的湿地论坛,还有郢都遗址的度假酒店,这些都是由文旅区投资建设。而规划的还有武德路附近的酒店,以及方特二期的酒店。但随着旅游业态的丰富,传统的酒店无法满足多样化的需求。荆州已经计划在环长湖区域,布局大量的民宿酒店。如今民宿酒店,以提供精品服务为主。酒店本身就如同景点,有强大的引流能力,在各大旅游城市发展迅猛。

在纪南文旅区内,有一个大型的民宿公园即将开工建设。初步选址位于荆州区纪南镇雨台村,总投资10亿元,计划在2021年3月开工。整个民宿公园,总占地面积248亩,建筑面积59800平方米。

主要建设古建筑民宿区、餐饮服务区、休闲娱乐区、温泉康养区、民俗博物馆、体育运动场、绿化园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区。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这个文化民宿公园不一般。首先它位于纪南文旅区纪南镇附近,在荆门和荆州之间的207国道上,同时距离荆州高速出入口也很近,周边几公里范围内便是文旅区的各大旅游景点。

其次,投资额大,业态较为丰富。除民宿外,还有餐饮、运动场。同时还配套建设温泉体验,以及非物质文化体验等项目。因此,该民宿公园本身就是一个旅游景点,同时又可以为文旅区内的其他景点提供配套服务。相信项目建成之后,对于文旅区内的旅游发展会有一个很好的补充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