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期间,旅客候车室排队检票。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撞档”,为期8天的加长版假期,对于出行的人们来说好似一场“迟来的春运”。人们出行热情高涨,宜昌公铁空共运送旅客48万余人次,其中,宜昌铁路客流恢复近8成,航空则是满血复活,航空客流超去年同期,8日当天客流就超去年同期15%。

铁路恢复客流近八成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铁路运输从9月28日至10月8日,为期11天。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叠加。武铁宜昌车务段共计发送旅客57.1万人,日均5.1万人次,恢复客流近8成。其中宜昌东站发送25.5万人次,单日客流最高峰达到3.5万人次,迎来1月底以来日发送最高客流。

针对国庆假期客流增多的实际,该段实施“一日一图”部署,共计加开车次18对,其中高铁、动车14对,普快4对,通过严格执行高峰运行图,增开重联列车等举措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该段还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协调地方防疫部门增加进出站口出行码核验人员,增强核验检查力度,设置应急隔离席位,严格落实候车室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进行重点消毒,织好疫情防控网,为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公路恢复客流近七成

长假期间,宜昌汽车客运中心站、宜昌长途汽车站共发送旅客14.8万余人次,发送班次近800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恢复近七成和八成。

宜昌交运客运方面介绍,长假期间,宜昌道路客运呈现首尾两旺势头。宜昌各客运站以省内探亲访友和旅游的中短途旅客为主,客流主要流向长阳、秭归、兴山等地。期间,运力充足,旅客基本随到随走,没有发生旅客滞留和班车晚点现象。

记者了解到,针对8日出现的返程客流高峰及有可能出现的车辆拥堵现象,公安交警、公路路政等部门根据预判,提前加大了人力、物力投入,并做好机场及城市周边道路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保通工作,提升整体运输效率。同时,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监管,避免服务区大面积拥堵,确保服务区整体环境。

航空客流超去年同期

10月8日,宜昌三峡机场迎来了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客流最高峰,单日客流达到1.0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为期8天的假期,三峡机场共计发送旅客7.8万人次,执行航班605架次,航空客流超去年同期。

期间,出行的旅客主要以返乡探亲和旅游出行为主,其中宜昌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宁波、昆明、汕头等热门城市的航班客座率均接近或超过85%。为确保旅客从宜昌三峡机场平安顺畅出行,机场组织对每日航班分布、航班高峰小时、早晚班航班计划、特殊航班保障等进行预判和提示,优化机场工作人员加班排班工作,在航班高峰时段值机、安检柜台全部开放,保障旅客快速通行。同时,机场还针对医务人员提供特殊订制温馨服务,医务工作者凭职业资格证即可免费享受贵宾值机、优先选座、专用贵宾安检通道以及贵宾优先登机等多项服务。

此外,机场继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密切做好有出入境记录旅客信息通报、严格所有进出港旅客健康码检查、对重点地区航班旅客加强监控、严格落实候机楼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员工内防内控,持续做好员工防护用品发放、身体健康监控、外出报备等工作,保证旅客和员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