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最长假日,也是“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启动后的第一个长假,全州共接待游客244.33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3.23亿元。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县联动、政企联动、干群联动,取得产业恢复较好、安全底线守牢、旅游秩序井然、游客总体满意的效果。10月6日,省委书记应勇视频连线听取恩施州工作汇报,调度恩施大峡谷景区疫情防控、旅游接待及安全生产工作,肯定了我州国庆假日接待工作成效,让我州旅游工作者备受鼓舞。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凤凰网分别对我州开展志愿服务、设置党员示范岗、推行光盘不浪费免费体验付费项目活动等进行报道。

核心景区接待平稳,全州17家免门票的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36.7万人。其他要素接待稳中有升,大型酒店入住率达到60%以上,旅游购物、旅游交通、旅游餐饮接待环比小幅增长。

游客结构不断优化。从游客半径看,省内游客多于省外游客,省内游客占比达到59.2%;省外游客占比40.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免门票A级景区省外游客入园14.98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三。从团散占比看,散客占比达到78.7%,团队占比21.3%,团队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免门票A级景区团队入园7.82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五。自驾游、自助游成为假日旅游主要力量。

旅游接待平稳有序。全州整体接待形势平安、稳定、有序。我州强化安全监管,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未发生疫情传播;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和咨询服务,未出现重大旅游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