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号,襄阳市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市委书记李乐成在会上强调,要把握全局、突出特色,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努力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发挥作用,奋力谱写襄阳“一极两中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长郄英才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秦尊文、吴传清、钟书华、罗静、张弢、张润昊、王礼刚、张显辉、王翔等9位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期间襄阳发展定位、“两新一重”、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社会治理、人才强市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乐成指出,襄阳的“十四五”规划既要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进行总体性、全局性把握,又要从5G、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突出时代特色,在加快推进“一极两中心”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重点回答好襄阳如何打造“两强”“两枢纽”,即打造产业强市、功能强市,打造交通枢纽、市场枢纽的问题。

李乐成说,产业是经济的基础,襄阳在加快推进“一极两中心”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必须着力打造产业强市,加快推进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现代服务业要引领区域消费潮流和时尚。要着力打造功能强市,城市功能强大了才会有更强的吸引力与带动力。要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弱就强什么”,加快补齐文化、体育、旅游、会展等功能短板,为“一极两中心”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李乐成说,打造交通枢纽是襄阳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条件。自古以来,襄阳因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连接东西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十四五”时期,随着襄阳机场、汉江航运功能的快速提升,高速公路、高铁等新项目的加快布局,铁水公空齐跨越,襄阳必将成为新的交通枢纽。新时代的襄阳要通过新的交通优势持续巩固交通枢纽地位,有力支撑和推动襄阳经济腾飞。要打造市场枢纽,既要成为人流、物流等方面的有形枢纽,又要着眼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成为科技拉动、要素流动方面的无形枢纽;要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合力答好新时代“一极两中心”建设新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