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民乘坐高铁又添新福利。 10月11日开始,从十堰东站始发至深圳北的G1042次列车将停靠枣阳站,加之始发至北京西站的G512次、开行至上海虹桥的G1770、G3232次高铁列车,枣阳已实现高铁直达“北上广深”。作为中部地区县级市,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据襄阳东站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高铁对沿线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满足居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结合第四季度调图,研究优化管内列车开行方案,从10月11日起,将十堰东始发至深圳北的G1042次列车在枣阳站停靠办理客运业务。

由十堰东至深圳北的G1042次列车,13点51分从枣阳站开出,沿途经随州南、汉口、武汉、咸宁北、岳阳东、长沙南、衡阳东、韶关、广州北、广州南、虎门,于21点01分到达深圳北站。从深圳北至十堰东的G1040次列车,10点26分发车,经广州南、乐昌东、衡阳东、株洲西、长沙南、岳阳东、咸宁北、武汉、汉口、随州南,于17点20分到达枣阳。

更多高铁经停枣阳,进一步密切了枣阳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及沿线省市之间的联系,带动枣阳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和高质量。

枣阳是汉光武帝刘秀故里,被誉为“中国休闲小城”、“中国美丽城市”、“中国桃之乡”,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湖北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重要节点城市,连续4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境内有新石器时期雕龙碑古人类遗址、九连墩战国楚墓、白水寺等文化遗存,分别体现了中华石文化、青铜文化和铁文化的精髓,展示出枣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图片由通讯员尹朝旭提供)

目前,枣阳已开始在高铁沿线加速布局,计划总投资40亿元,着手规划集商业综合体、酒店公寓、人文旅游、商务办公、乐活人居等于一体的“高铁小镇”项目建设,让枣阳发展与高铁“同速”。

枣阳站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襄阳车站下辖的客货二等站,也是汉十高铁线唯一一个与既有站并站建设的高铁站,年发送旅客近150万人次,年发送货运量近100万吨以上。为保障旅客平安有序出行,枣阳站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秋季疫情防控方案,认真做好旅客进出站测温、健康码核验。对旅客接触较多的处所加大保洁、消毒频率,让旅客出行出更温馨、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