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0日下午集中发布了近10种品牌缺陷汽车召回通知。这些缺陷汽车,既包括国际大牌进口汽车,又包括国产电动汽车。赶紧来看看有没有你家的车辆。

捷豹路虎召回百余辆进口捷豹XJ系列汽车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日前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缺陷汽车召回计划。

捷豹路虎决定自即日起,召回2009年10月20日至2018年5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捷豹2010-2013款和2016-2018款XJ系列汽车,共计182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经销商在售后维修等情况下对车辆辅助约束控制模块(RCM)软件进行更新时,由于软件下载或者操作原因可能导致软件更新未正确完成。造成车辆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前排安全气囊可能无法展开而增加乘员受伤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上汽通用召回2000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都有

上汽通用汽车决定自即日起,召回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5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0年款别克全新一代君越、雪佛兰迈锐宝XL、凯迪拉克XT4汽车,共计221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制动总泵内可能存在异物,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使制动液压单元工作异常,极端情况下导致驾驶员踩制动踏板力变大,制动助力减弱,影响车辆制动性能,存在安全隐患。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制动总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一汽大众召回700多辆探岳X汽车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决定自即日起,召回2020年7月7日至2020年8月1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探岳X汽车,共计762台。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后备箱盖驱动模块内电动弹簧可能会松脱,在极端情况下,后备箱盖打开时弹簧可能会松脱后弹出,从而增加人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受调查影响:郑州日产召回3600辆缺陷电动汽车

在诸多召回通知中,多数汽车厂商是发现缺陷问题后,主动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计划。

但郑州日产的本次召回,是因为受到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影响,才决定采取召回措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通知中专门强调了这一点。

作为本次缺陷汽车召回大户,郑州日产汽车一共宣布召回3620辆缺陷电动汽车。

具体包含,2016年9月23日至2018年1月7日生产的部分锐骐纯电动工程汽车811辆。这批车辆是因为转向电机控制器(MCU)软件BUG问题,在仪表盘READY指示灯点亮前就挂挡行驶时,出现无转向助力的现象,会导致车辆发生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还有2015年11月21日至2020年8月11日生产的部分帅客纯电动厢式运输车1323辆;召回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11日生产的部分帅客纯电动乘用车1486辆。

据悉,这部分车辆是因为转向电机控制软件中存在一个冗余模块,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会被激活,进而改变转向电机ECU内部参数值,从而导致转向沉重、摇摆、卡滞故障,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已召回近8000万辆缺陷汽车 新能源汽车逐年递增

2004年,原质检总局等四部委联合颁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标志着我国汽车召回制度正式建立。

到今年,中国确定汽车召回制度已经有16个年头。这些年,中国汽车召回已基本形成由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构成的制度格局。

汽车召回为汽车企业提升产品安全水平打开了一个机会窗口。企业通过召回消除缺陷,提升了汽车产品安全性能。也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杜绝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混乱局面。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宗龄近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上表示,截至2020年8月底,中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2110次,召回缺陷车辆7992万辆。近5年年均召回227次,缺陷汽车召回已呈常态化。

在召回车辆中,生产者主动实施召回是召回活动的主要方式,但政府部门监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受官方部门调查影响召回累计达458次,涉及缺陷车辆4517万辆,分别占召回总次数和总量的22%和57%。

从涉及总成看,缺陷主要集中在气囊/安全带、发动机、转向/悬架和电子电器总成。不过,近年来电子电器和软件缺陷召回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说明智能网联等新技术逐渐带来新的缺陷形式。

此外,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逐年增加。截止2020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召回141次,召回数量86.05万辆。

(来源:国是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