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晚,国内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共同宣布,正式接受大股东腾讯提出的合并邀约,进行战略合并。双方将以1:1总市值对价换股,新公司各占50%经济权益。同时,斗鱼还与腾讯签署了关于企鹅电竞业务的转让协议。

自8月12日收到腾讯建议换股合并邀约后,虎牙和斗鱼双方成立了由独立且非利益相关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对合并事宜进行审慎评估。目前,虎牙和斗鱼的董事会根据各自特别委员会的一致建议,批准了合并协议和合并。

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先后在美国上市。“直播双雄”不仅在业务能力上平分秋色,市场价值也势均力敌。

合并后,新公司将采取联席CEO制度,原斗鱼CEO陈少杰和虎牙CEO董荣杰,共同出任新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加入新公司董事会。不过,斗鱼和虎牙的产品和品牌,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管理层也保持稳定。

由于国内游戏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游戏直播已经成为电竞产业不可或缺的支柱。斗鱼、虎牙虽持续领跑,但近年来,以快手、B站及字节跳动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陆续入局,竞争日益激烈。

“双雄”合体,是我国互联网直播产业的标志性事件,意味着曾经群雄逐鹿的“千播大战”,将逐步走向强强联合的“一统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