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声响,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保(康)神(农架林)高速曲尺湾隧道右幅成功全线贯通,这标志着保神高速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为保神高速年底通车、湖北实现“县县通高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保神高速曲尺湾隧道

据了解,曲尺湾隧道位于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为双向四车道,时速80千米的分离式隧道。隧道共设10个应急人行通道、9个应急车行通道,9个紧急停车带,全长约6.8千米。中铁大桥局保神高速项目部项目总工胡才介绍,曲尺湾隧道区属构造侵蚀中等切割中低山峡谷地貌区,隧道穿越山岭,穿越段自然地面标高690-1240米之间,其中段埋深均超过300米,最大埋深约550米。隧道进洞口位于斜坡下部,自然坡度约50度,较为陡峭。山体坡面植被稀疏,为杉木、灌木少量农作物。地质条件较复杂,且有断层破碎带、软岩大变形等不良地质,溶洞较多,软弱围岩占比50%以上,极易坍塌。

为此,项目部加强支护,在隧道开挖方面按照新奥法原理施工,根据不同的围岩选择不同的开挖方法,软弱围岩及断层破碎带地段,严格按照“早预报、先治水、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Ⅴ级围岩一般采用环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法,围岩情况较差或断裂带时采用台阶临时仰拱法;Ⅳ级围岩采用台阶法;Ⅲ级围岩采用全断面法施工,保证了隧道安全开挖。

曲尺湾隧道贯通

胡才介绍,为保证隧道贯通质量,项目部采用了加强施工测量,针对特长隧道通风、供电、排水进行专项课题研究,配置先进作业设备、加强监控及超前地质预报确保施工安全,配备精干高效的项目班子及能征善战的队伍等对策,并在隧道中段围岩等级较好处增设两处临时施工横洞,提高施工效率。项目部以保障现场施工为中心,因地制宜建立了砂石料加工场,着力优化洞渣利用,将隧道内围岩等级较好的弃渣“变废为宝”,保护了生态环境。

保神高速

保神高速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重点工程,是进出神农架林区的唯一快速通道,凝聚着林区8万人民的期盼,建成后湖北所有县级单位将通高速。“在建设期间,我们共投入了近百万元,通过资助贫困学生、捐款、改造乡村道路等多种方式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铁大桥局保神高速项目部项目经理汪家兵介绍说。

保神高速起于保康县,与保宜高速公路相接,终于神农架林区阳日镇,建设总里程42.924千米,共设27座桥梁、11座隧道,桥隧比高达85.24%。保神高速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之一,建成通车后将完善湖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落实“两圈两带”发展战略,打通神农架对外快速通道,是进出神农架林区的唯一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