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长江沿线逐渐复绿的开山塘口。

工人正在筛选用于喷播修复开山塘口的泥土。  

10月9日下午,长江南岸阳新县富池镇王曙村一处裸露的山体下,8台喷播机旋转喷枪,向挂有钢丝网的岩石喷播草籽。

这是一处开山塘口,因露天采石造成,上下落差约125米,怪石嶙峋。现场操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在岩石上喷播厚约10厘米的草籽层,并在塘口底部、边坡等处栽下5.6万棵泡桐、夹竹桃和金叶女贞,复绿面积约600亩。

施工方是长江岩土工程总公司。现场负责人杨卫东说,具体治理修复中,先清场,清除陡坡危岩,消除崩塌、坠石等次生灾害;再复绿,减少矿区扬沙、扬尘和水土流失,恢复生态功能。重要交通干线可视范围内,原则上采用挂网喷播技术,强化绿化效果;偏远区域则采用关停自然复绿、边坡钻孔绿化等简易绿化措施。

黄石因矿而兴,多年露天开采造成的开山塘口多达395个,像一道道撕裂的伤疤,产生大量生态环境问题。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近年来,黄石争取中央资金近17亿元,开展黄荆山、长乐山、铜绿山、铁山、还地桥等地区矿山环境修复。2018年,启动198处开山塘口治理修复,目前已完成121处。剩余77处开山塘口中,43处正在施工,20处即将开工,14处计划与规划项目同步建设。

开山塘口复绿,山川再现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