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0月14日讯 昨日上午9时32分,G1718次列车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一路向东飞驰,武汉市民王先生乘坐此次列车前往上海进行一场商务会谈。当晚,他又乘坐高铁返回武汉。

千里沪汉一日往返,这在1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事。高铁,既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更在迅速改变着武汉这座大都市。

武汉站启用后,位于杨春湖畔的武汉高铁商务区一步步从图纸变为现实。目前,位于高铁商务区核心区的华侨城欢乐天际项目进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该项目总建面约240万平方米,欲打造大型创新体验式科技文娱综合体。

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华侨城·欢乐天际广场鸟瞰图。

每座高铁站,都能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改变,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到广州南站,交通枢纽无不推动着城市新城板块的快速崛起。

武汉也不例外!

2009年底,武汉站正式投用,京广、武九、汉十高铁、沪汉蓉等国家高铁干线逐步在次汇聚,从武汉乘坐高铁可直达全国24个省级行政区。目前,武汉站已成为连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等城市群的天然交汇点。

武汉东大门,省会新窗口。2017年,洪山区政府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联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洪山区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开发建设。

高铁商务区用地面积18.53平方公里,核心区6.74平方公里,将打造城市专业化公共服务的重要承载区、区域高铁枢纽的综合商务区和景城功能深度融合的旅游示范区,力争建成华中、武汉新经济的窗口门户。

2016年以来,洪山区大力实施高铁商务区“招商引资”工程。截至今年6月,商务区已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达565亿元,将着力推动总部经济、金融、文化娱乐及体验式商业等产业的集聚发展。到2025年,该片区年经济总量将超500亿。

起步区已全面动工

华侨城欢乐天际广场区效果图。

据了解,华侨城、前海人寿、首开等大型企业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启动区项目均已开工,三大项目计划2024前后全面建成。

华侨城·欢乐天际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设有广场区、中央区,目前总建筑面积约240万平方米。目前,广场区已引入超级影城、科技文娱主题馆、法国水秀艺术商业、喜来登酒店及企业总部、高端公寓和甲级写字楼等业态。在中央区,老牌名校武汉小学已签约入驻,分校将于2023年开学;武汉高铁商务区城市展厅已于10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将成为全新的文化艺术地标。

“该综合体是世界看武汉的‘第一眼’,也是整个高铁商务区、乃至武汉城市对外形象展示的东大门窗口。”该负责人表示,华侨城将以欢乐天际为锚点,努力将武汉高铁商务区打造成为武汉又一个千亿产业聚集地。

全力打造“枢纽之城”

原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小明表示,武汉高铁商务区是武汉市确定打造的世界级城市亮点区块“城轴心”中东湖绿心的重要组成,起到联动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作用,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洪山区相关负责人称,将再加力度,再添举措,完善机制,加快推进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将其建设成具有特色的武汉门户、洪山窗口和世界一流城市亮点区块,全力打造“枢纽之城”。

武汉高铁商务区城市展厅。

由华侨城携手《国家地理》杂志推出的“世界的第一个瞬间”影像盛典已于近日开幕。即日起至12月11日,30幅摄影史上的“第一次”作品,将在武汉高铁商务区城市展厅内集中亮相。

在这里,市民可纵览人类探索历程,更可零距离感受“枢纽之城”的前世今生和无限发展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