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机场文物保护项目考古成果展于10月1日在市博物馆开展,金坠饰、“神鸟”三足乌金饰、青瓷鸡首壶、“军司马”铜印、“陈伯饒”铜熨斗、“研薑疊”瓷钵等160余件(套)文物首次集中展出,再现了鄂州悠久的历史文化。

本次展出以出土文物配合详实的文字资料,用图片展示鄂州机场考古发现的六朝墓、唐宋明清墓、唐代窑址、唐宋冶炼遗址等文物遗迹,以类别丰富的青瓷器、陶器、铜器、金银器、玉石器、铁器组合陈展,呈现文物保护的全过程,展现出鄂州丰富的古代物质文化与历史遗迹,详细解读出土文物的文化内涵,让观展市民享受鄂州文物考古与发掘取得的成果,重临历史现场、再感历史温度的同时,了解展出文物背后的故事。

鄂州机场文物保护工作于2015年启动,持续4年之久。2019年10月,来自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同行博物馆、高等院校等12支考古队,对机场核心区内的27处文物点开展文物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共完成勘探面积9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1.26万平方米,清理发掘了一批文化遗存,多处唐宋窑址和手工冶铸遗址是本次重大发现。其中,余家山唐代龙窑主体长达45米、宽约3米,为湖北罕见的龙窑。朱家咀唐宋冶炼遗址发现的2座窑炉基底及其附属的柱洞遗迹比较完整、功能互补,在我国冶炼型遗址中少见。

鄂州机场文物保护项目考古发掘成果丰硕,出土文物品种繁多,类型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共发掘墓葬183座、窑址20座、灰坑10处,出土各类文物800余件,标本近万件。

此次展览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市博物馆具体承办。展览时间自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一”期间,前来参观展览的人数已突破10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