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男子陈某某帮朋友卖房,结果谎称自己的房子出售,骗得他人15万余元。近日,经武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武穴市人民法院判陈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2018年11月底,涂某某想把自己在武穴的一间房屋出售,遂请被告人陈某某帮忙找买家。2019年年初,陈某某得知被害人吴某某想购房的信息后,遂谎称上述房屋是别人抵押给他的,想把该房卖给吴某某。以此为由,陈某某先后骗取吴某某15万余元用于日常生活和还债。吴某某发现被骗后,要求陈某某退款,陈某某先后退给吴某某5万余元,余下10万余元拒不退还,吴某某遂向公安机关报案。2019年11月,陈某某被抓获到案。案发后,陈某某亲属代其退清全部赃款,吴某某出具了对陈某某的谅解书。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被告人陈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是坦白,量刑时依法从轻处罚,且已退还被害人损失,取得谅解,予以从轻处罚。遂法院作出如上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