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生死考验,“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们迅速集结,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10月15日,抗疫展上,这些为湖北拼过命的英雄们再次相聚武汉,再忆战斗时光。

广西援鄂医疗队员—— 来看我的第二故乡

“送别的人群,开道的汉警快骑,大家边笑边哭,和我们撤离那天一模一样。”广西妇幼重症医学科护士高燕萍站在抗疫展“感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板块前,回忆起自己在武汉战斗的日子,笑中又带了泪。

1月27日,高燕萍抵达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在此坚守52天,3月18日撤离。

“那天,路上车辆看见我们都停了下来,好多人下车冲我们招手。”高燕萍指着展板上一张医护人员朝车窗外挥手的照片说,“我也像这样一直挥手,心里很是不舍,但又为武汉正在好起来而开心。”

10月14日,高燕萍到武汉后发了条朋友圈。一位她曾照顾过的患者看见了,立刻邀请她回黄陂,说要带她逛逛。

“我想好好看看这座城市,我的第二故乡。”高燕萍语气中充满期待。

建设者—— 参建雷神山,此生最骄傲的事

看着展馆内的雷神山医院建设时间表,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王雅林,感慨万千。

“雷神山,这3个字意味着汗水和泪水,一笔一笔写进了我的生命里。”作为现场负责人,王雅林经历项目建设从开工到交付的全过程。

王雅林介绍,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常常忙到凌晨三四点,为节约时间就在车上休息一下。随着建设快速推进,物资供应捉襟见肘,多级指挥作战系统高效运作,紧缺物资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运来。

如今,武汉重回烟火气,王雅林感到无比自豪:“参建雷神山,是我此生最骄傲的事。”

志愿者—— 我的城市,我来守护

站在“药袋哥”丰枫的照片前,叶九思看了好久。

照片中,武汉市江岸区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的身上,挂满了为社区居民代购的药品。

“他至少排了10个小时的队。”叶九思深有同感地说,他挂在身上,我装在大箱子里。

叶九思是重症慢性病患者,疫情初期,定点医院不能进,定点重症药房也较少,社区居民买药困难。

“援鄂医疗队员们不顾危险,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我是党员,我的城市,我来守护。”叶九思回忆说。

在援鄂医疗队“真人”展前,他换着角度拍了好几张照片。

“正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不惧危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筑起阻挡病毒的钢铁长城。”叶九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