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签会现场

连续暴雨引发滑坡泥石流,家园被埋8300余人转移,发生于7月21日的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滑坡灾害令人记忆犹新(楚天都市报曾连续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10月14日,60户村民分别选定了新房重建的宅基地。不久后,环境优美的集中自建房片区将在清江边建成。

今年汛期恩施遭遇持续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7月21日清晨,清江上游马者村沙子坝滑坡垮塌,地质变形,出现滑坡泥石流。7月21日5时30分左右,大量泥土滑入清江,阻塞清江,形成堰塞湖。在此之前,7月17日,屯堡乡地质灾害监测员在巡查地质灾害点时,发现地表裂缝,并及时上报滑坡险情。该市组织公安干警、消防应急、乡村干部、“尖刀班”300余人,进村入户转移群众。截至7月21日下午3时,共转移群众8397人。

随后,恩施市成立沙子坝地质滑坡治理及灾后重建指挥部,并选定在吴家湾建设集中自建房片区,让房屋垮塌的村民在此建设新居。从规划效果图可以看到,新的集中片区在郁郁葱葱的树林边,交通便利房屋规划合理,不远处是整齐的梯田。

10月14日上午10时,屯堡乡马者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吴家湾集中自建房宅基地抽签会正在这里举行,这意味着,抽签完成后,受灾村民们就选定了自己今后新家的位置。

“集中自建房片区规划安置60户,建成后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目前已完成地平工作。集中自建的村民们建房意愿强烈,热情高涨。”马者村党支部书记杨祥珍说,这些天,乡村干部一起组织村民通过抽签方式,确定每户安置宅基地的具体位置。

“抽签过程严格按照既定程序进行,每位被叫到的安置户都要经过身份验证、当场抽签、宣布地基位置、签字确认等环节,全程公开,市公证处工作人员也全程监督,最大限度做到公平公正。”马者村干部谭龙华介绍说。不一会儿,60间宅基地完成抽签。

“全程都很透明,我抽的是1号宅基地,我们全家人对安置结果都很满意,很感谢工作人员。”马者村村民喻万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许多现场村民笑着说,眼前的热闹幸福场景,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灾后重建指挥部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默默努力。“灾后重建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乎受灾群众的切身利益。后续还有更多的工作。现在要做的,就是组织村民尽快进场,安全有序地建设新家园。为此,我们会更加努力!”恩施市沙子坝地质滑坡治理及灾后重建指挥部恢复重建组副组长谭仕辉谈起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