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率调研组到仙桃市,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及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启方陪同。

刘晓鸣一行先后深入彭场镇、胡场镇、张沟镇、郭河镇、陈场镇及排湖风景区沔阳小镇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仙桃市以工促农推进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和“擦亮小城镇”行动项目建设及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并与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合作社负责人及种粮大户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

在彭场镇新鑫公司,刘晓鸣走进车间,询问生产经营、农民就地转移就业等情况,鼓励企业推动产品技术升级,培育做强自主品牌。郭河镇建华村依托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强农公司实现美丽蜕变,并有3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收入稳步提升。刘晓鸣仔细询问村集体收入、乡贤理事会运作等情况,称赞建华村的发展模式,并祝愿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沔阳小镇一期首开区开街,带火周边村庄民宿、餐饮发展,刘晓鸣与部分民宿老板、合作社负责人交谈,就民宿开发运营、产业发展等进行深入探讨。

刘晓鸣对仙桃市在疫情期间为全省医用防护物资稳产保供所作的突出贡献及美丽乡村建设和“擦亮小城镇”行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四五”规划编制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科学谋划,精准布局,在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展方向和产业定位。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更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强做优特色品牌,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要推进无纺布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好技术、品牌等“卡脖子”难题,处理好应急保障与日常供应的关系,推动无纺布产业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实现以工带农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仙桃市领导胡常伟、肖家邦、唐江平、张舜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