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10批)

2020年9月30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恩施州第10批生态环境问题16件。我州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县(市)进行处理。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受理编号:〔2020〕D084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与〔2020〕D070信访件重复

行政区域:鹤峰县

污染类型:生态

调查核实情况:参照第8批次〔2020〕D070信访件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参照第8批次〔2020〕D070信访件

问责情况:无

受理编号:〔2020〕D086  〔2020〕D087  〔2020〕D090  〔2020〕D091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与〔2020〕D072信访件重复

行政区域:恩施市

污染类型:大气、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参照第8批次〔2020〕D072信访件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参照第8批次〔2020〕D072信访件

问责情况:无

受理编号:〔2020〕D088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信访人反映:建始县县城学苑路7号附近汉味烧烤、老武夜市、山外山餐馆油烟直排,影响生活,要求解决油烟直排扰民问题。

行政区域:建始县

污染类型: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人反映“餐馆油烟直排,影响生活”情况,经调查核实为:2020年10月1日,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生态环境局建始县分局调查人员,对举报人反映所涉业州镇学苑路7号周边的三家餐饮经营单位进行了现场调查,具体情况如下:1.建始县学苑路老武夜市。现场检查时,该夜市正常营业,2020年8月其厨房安装了中型低排油烟净化设备,检查时该设备以及烧烤环节无烟净化设备运行状况正常,未见闲置或偷排现象;生活废水处置情况正常,未见直排现象。2.建始县学苑路山外山餐馆。现场检查时,该餐馆正常营业,2019年8月在其厨房安装了2台小型高排油烟净化设备,检查时,厨房油烟净化装置运行正常,未见闲置或偷排现象,生活废水处置情况正常,未见直排现象,但烧烤环节油烟净化设备已损坏,存在烧烤油烟直排现象。3.建始县学苑路汉味烧烤。现场检查时,该烧烤店正常营业,2019年8月安装了小型高排油烟净化设备,检查时该设备以及烧烤环节无烟净化设备运行状况正常,未见闲置或偷排现象;生活废水处置情况正常,未见直排现象。另经现场检查发现,学苑路7号所处位置周边多为商户、居民住宅聚集的商住楼,区域内餐饮经营单位开展烧烤业务时若油烟处理不当,易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经走访周边居民,部分反映有少许影响。属实。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1.建始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针对建始县学苑路山外山餐馆烧烤油烟直排问题,于10月1日现场对经营者王某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建城(综)责改字〔2020〕第321号),责令其立即停止烧烤经营行为,待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完成验收合格后再行经营。目前该餐馆已停止烧烤经营活动。

2.针对上述3家餐饮经营单位均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情况,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将餐饮行业纳入环评豁免管理试点范围”的规定,州生态环境局建始县分局对餐饮单位经营者进行了政策宣讲,要求其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避免对周边群众产生影响。

3.州生态环境局建始县分局拟于国庆节后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上述3家餐饮单位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问责情况:2020年10月1日,由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宝健针对学苑路油烟直排问题对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油烟治理专班负责人开展了工作谈话。

受理编号:〔2020〕D089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信访人反映:巴东县信陵镇大面山风景区(巫峡口风景区的一部分)开发,修建巴东县绕城公路到山顶缆车道,山体保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植被损毁,山体破坏,恢复难度大。

行政区域:巴东县

污染类型:生态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人反映的“山体保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植被损毁,山体破坏,恢复难度大”情况,经调查核实为:巴东县绕城公路到山顶缆车道建设(巫峡口景区索道建设项目)位于信陵镇西瀼坡社区九、十一、十二组及大面山村二组。目前,该项目上下站房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填充墙砌体施工,屋面小青瓦施工全部完成,上站房砌体及粉刷全部完成;索道线路共有15个支撑塔,除5#、6#支座基础还在继续施工外,其他支座基础已全部完成浇筑工作。从现场施工情况来看,5#、6#支座基础位于悬崖边,施工难度非常大,现场虽然采取了一定的生态保护防范措施,但由于技术和当地地理地形的限制,还是造成了局部植被损毁和山体的破坏,等待5#、6#支座基础施工结束,将立即进行支撑塔的安装工作,预计10月底可试运行。经现场查证,关于“造成植被损毁,山体破坏”的情况,属实。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针对索道线路已被破坏的灌木进行了补植;对影响索道吊箱安全运行的林木,只对树顶进行了修剪,保留了树干。关于“保护措施不到位,恢复难度大”的情况,不属实。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1.工作专班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向施工单位详细宣讲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后期施工中一定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植被和山体的破坏。

2.工作专班现场要求施工单位对已破坏的植被按照要求制订修复方案,严格按照方案修复到位,并要求湖北扬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现场督办到位,于2020年10月15日以前完成。立即对未完工的索道线路开挖的弃土场地用密目网进行覆盖,对已完工的施工场地进行基础回填之后播撒三叶草草籽或栽树苗进行补植,于2020年10月15日以前完成。

3.工作专班要求湖北扬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所属景区项目建设中,举一反三,严守法律法规,最大限度杜绝出现项目建设过程中破坏山体和植被的行为。

问责情况:无

受理编号:〔2020〕D092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信访人反映:利川市清江河治理流于形式,利川市城区清江河两岸有大量污水直排口,河长、水利部门未履职尽责。

行政区域:利川市

污染类型:水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人反映“利川市清江河治理流于形式,利川市城区清江河两岸有大量污水直排口,河长、水利部门未履职尽责”的情况,经调查核实为:

1.污水处理厂建成且稳定运行。市住建局、市靓丽城发有限公司、市博华水务有限公司对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清江河利川段涉及的4个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且正常稳定运行,出水达标排放。

2.污水管网覆盖率大幅提升。经市住建局、市靓丽城发有限公司、市博华水务有限公司现场查阅城区污水处理工程、汪营镇污水处理工程、凉雾乡污水处理工程、元堡乡污水处理工程、湖北恩施清江上游环境治理及生态保护等项目工程建设资料,清江利川段已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66.31千米,其中城区、汪营镇、凉雾乡、元堡乡分别为90千米、32.91千米、16.56千米、26.84千米,相比2018年35千米增加了375%。污水收集范围覆盖行政村(社区)38个,其中城区都亭办事处13个、东城办事处11个、汪营镇5个、凉雾乡4个、元堡乡5个。

3.清江河道综合治理稳步推进。经市住建局、市靓丽建设有限公司查阅资料,目前,利川市湖北恩施清江上游环境治理及生态保护项目稳步推进,清江主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清淤24万立方米、便道填筑约7.6千米、护岸挡墙7千米、钢坝闸坝施工;新建污水管网7.39千米,检修井100座。三道河、回龙沟河道综合治理已完成河道清淤2万立方米、河道护坡2万平方米、施工便道填筑7.8千米、护岸混凝土浇筑9千米。新建截污干管6.35千米,检修井116座。元堡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清淤约3万立方米、河堤护坡6万平方米、施工便道填筑拆除7千米、护岸挡墙9.35千米、园路填筑7.5千米、路缘石安装5千米、绿化乔木种植1500株。新建污水管网4.8千米,检修井75座。东城办事处通过市级财政资金重修堰坝7处、新建堰坝1处、整修生态堤坝与护岸6.5千米、新建护岸3千米、河道沿线绿化8500平方米。

4.入河排污口直排情况。经市靓丽建设有限公司现场核查,2018年由市水利局排查发现的14处排污口已于2019年底全部整改到位,无污水直排现象,河道沿岸不存在大量污水直排口。由于南环大道污水管网建设较晚,龙船天街处的排水口,雨天存在雨污混排现象。

5.各级河长落实巡查责任。清江各级河长和河流管理员、信息员、保洁员按照各自职责持续开展了河(库)巡查工作,市级河长一季度一次,乡级河长双月一次,村级河长一月一次的要求开展巡河,并形成巡河记录。

6.查处破坏清江生态环境行为。2018年至今,利川市查处了2起违规在河堤倾倒、堆放垃圾违法行为,1起违规在河边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1起未取得排水许可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共处罚款140100元。具体情况为:2018年8月9日,利川简雅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湖北交投枫亭菀项目未申请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向三道河堤及岸坡倾倒堆放建筑垃圾,处罚款3万元。2018年8月16日,中建三局在承建交投枫亭菀项目3、4号片区时将建筑垃圾倾倒堆放在三道河堤及岸坡达607.7立方米,处罚款3万元;在承建交投枫亭菀项目1号片区时将建筑垃圾倾倒堆放在三道河堤及岸坡达1553.4立方米,处罚款3万元。2018年10月12日,徐素华在南环大道东段观澜国际项目部后面的河堤边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处罚款100元。2019年8月5日,利川简雅置业有限公司未取得排水许可,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处罚款5万元。

关于“利川市清江河治理流于形式”的情况,不属实;关于“利川市城区清江河两岸有大量污水直排口”的情况,部分属实;关于“河长、水利部门未履职尽责”的情况,不属实。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雨天龙船天街排水口雨污混排问题,由利川市靓丽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整改,在南环大道至滨江南路之间新建污水管网400米,截污纳管,将污水接入污水管网处理。2020年9月6日已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1月30日前将完工。届时将实现雨污分流,解决龙船天街排水口雨污混排现象。

问责情况:无

受理编号:〔2020〕D093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信访人反映:恩施市城区谭家坝村恒泰商砼生产导致灰尘大,影响生活健康。

行政区域:恩施市

污染类型: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人反映“恒泰商砼生产导致灰尘大,影响生活健康”的情况,经调查核实为:2020年10月1日,经工作专班调查核实,该企业因国庆节放假停产1天。调阅资料显示,2020年5月19日,湖北华正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恩施州恒泰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环境质量检测报告》,颗粒物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未超过《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中表3的排放限值。工作专班现场核查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水泥罐安装了6台电子脉冲式粉尘除尘器,粉煤灰罐安装了2台电子脉冲式粉尘除尘器,砂石料等原料仓库用钢架棚进行密封,厂区地面安装了喷淋式降尘设备并配备1台洒水车进行降尘处理,废气处理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工作专班现场发现,该企业厂区道路不平,载重车辆行驶时地面会产生扬尘。属实。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1.工作专班约谈了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高度重视投诉问题,迅速整改。该企业负责人现场表示积极主动配合调查并按要求整改。

2.企业迅速落实整改措施,承诺于10月8日前完成清洗槽轮胎清洗装置和厂区内喷淋设施加装工作;10月底前完成厂区道路平整工作。

3.强化日常管理,工作专班将加大对该企业环境巡查频次,组织开展监督性环境监测,加强企业生产、运输过程的扬尘管控。

问责情况:无

受理编号:〔2020〕D094  〔2020〕D096  〔2020〕D099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2020〕D094信访件反映: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耿家坪村许家坪组(恩施机场附近)有一养猪场,养有20多头猪,臭味扰民。

〔2020〕D096信访件反映:反映前期投诉的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耿家坪村许家坪组(恩施机场大门口附近)卢某清养猪场办理结果不满意,化粪池、产粪量不属实,因为下雨天和天气变冷导致附近臭水沟味道少,要求重新办理。

〔2020〕D099信访件反映: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耿家坪村许家坪组(恩施机场大门口附近)养猪场,太阳一出来味道大,需要解决。

行政区域:恩施市

污染类型: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2020〕D094、〔2020〕D096、〔2020〕D099号信访交办件系重复投诉件,该3件信访件反映内容大致相同,合并办理。信访人共反映3个问题,经调查核实为:

1.关于对前期办理结果不满意的问题。2020年9月24日,恩施市接到州配合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转办信访件“*〔2020〕D014号”,迅速落实包案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处理,并由耿家坪村委会安排本组组长和驻村防疫员督促养殖户将每天产生的猪粪清理到化粪池发酵,及时清除,定时消毒,保持栏圈周边环境卫生,确保没有粪污污染和臭味减轻。该养殖户也已签订承诺书,于2020年10月8日前出售所有存栏仔猪。目前,各项措施均在严格落实中。属实。

2.关于化粪池、产粪量不属实问题。经现场再次调查,该养殖户建有养殖专用化粪池1口,化粪池长6.3米、宽2米、深2米,化粪池容积25.2立方米;日产粪量不超过20公斤(5头母猪每头按每日产粪3公斤计算;29头仔猪每头按每日产粪0.15公斤计算),化粪池容积能够满足粪污处理的需要。不属实。

3.关于下雨天和天气变冷导致附近臭水沟味道少,太阳出来味道大的问题。经现场再次查勘,临近栏圈的通风口边有轻微的异味,栏圈周围及公路无下水道,离栏圈约70米处的路边有一渗水沟,其沟内水质清澈,无臭味。属实。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鉴于卢某清属耿家坪村许家坪组农民,其所住区域是纯农村建制小组,家庭生活收入主要来源于农田种植和小型养殖,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因素,为确保社会稳定,工作专班作出如下处理和整改:

1.严控饲养规模。由工作专班督促该养殖户卢某清于2020年10月8日前出售所有存栏仔猪。

2.及时清理粪污。由工作专班负责督促卢某清及时清理栏圈每天产生的粪污,定期回田利用;严禁堆积、遗漏粪污,定时消毒栏圈,保持周边环境卫生,确保无粪污污染。

3.增设除臭设备。在现有栏圈内安装8升规格的专业雾化除臭机,减轻臭味,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工作专班责令卢某清于2020年10月15日前完成安装工作。

4.强化日常监管。由耿家坪村委会负责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上述保洁、除臭、消毒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问责情况:无

受理编号:〔2020〕D095  〔2020〕D097  〔2020〕D100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2020〕D095号信访件反映:恩施市舞阳坝汤包美食城油烟排放不达标,污水直排下水道,蚊子多,噪音大。

〔2020〕D097号信访件反映:恩施市舞阳坝 569号(州建行旁)汤包美食城油烟扰民,噪音大。

〔2020〕D100号信访件反映:恩施市舞阳坝 (州建行旁)汤包美食城油烟扰民,噪音大。

行政区域:恩施市

污染类型:大气、水、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人共反映2个问题,经调查核实为:

1.关于恩施市舞阳坝(州建行旁)汤包美食城油烟排放不达标、油烟扰民、噪音大的问题。该餐饮单位产生的废气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油烟管道向高空排放,但油烟净化设备老化,油烟管道有破损。经现场调查和走访周边居民,该餐饮单位安装的油烟净化设备未能有效处理油烟,对附近居民有一定影响。油烟设备启动时,无明显声响。举报反映噪音大,系客人进餐时产生的噪音。属实。

2.关于污水直排下水道,蚊子多的问题。现场督办时,该餐饮单位正在为当日营业作准备,其加工间产生的废水经滤渣处理后,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产生的生活废水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均无外排,现场未发现蚊蝇。不属实。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1.2020年9月27日,市城管执法局舞阳中队、舞阳大街社区在巡查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时,发现恩施市小晴川汤包美食城存在排烟管道破损、油烟跑冒的现象,市城管执法局于当日对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恩市城管责改通字〔2020〕第109001号),责令该餐饮单位于2020年10月12日前自行整改到位。

2.2020年10月1日,工作专班对该餐饮单位又进行了现场督办,要求其加快烟道问题整改,做好堂食管理工作,提醒顾客文明进餐,减少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问责情况:无

受理编号:〔2020〕D098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信访人反映:恩施市舞阳坝(州建行旁市副食院子内)汤包美食城、葱花饼2家店油烟扰民,噪音大(葱花饼店最近由于旧城改造施工未营业),特别是夜间23点至4点最严重。

行政区域:恩施市

污染类型:大气、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人共反映2个问题,经调查核实为:

1.恩施市小晴川汤包美食城。现场督办时,该餐饮单位正在为当日营业作准备,其加工间产生的废水经滤渣处理后,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产生的生活废水直接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均无外排,现场未发现有蚊蝇。产生的废气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油烟管道向高空排放,但油烟净化设备老化,油烟管道有破损,经现场调查和走访周边居民,该餐饮单位安装的油烟净化设备未能有效处理油烟,对附近居民有一定影响。油烟设备启动时,无明显声响。举报投诉噪音大,系客人进餐时产生的噪音。属实。

2.恩施市皖式葱花饼店。该餐饮单位因老旧小区(原市副食宿舍)改造,暂停营业,开业时间待定。经查,该餐饮单位产生的废水经滤渣处理后,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产生的生活废水,直接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均无外排。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油烟管道向高空排放,但因老旧小区(原市副食宿舍)改造,楼顶加盖的防漏隔热棚盖住了其排烟管道,以致油烟排放不畅。属实。

是否属实: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1.恩施市小晴川汤包美食城。2020年9月27日,舞阳城管中队、舞阳大街社区在巡查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时,已发现小晴川汤包美食城存在排烟管道破损、油烟跑冒的现象,市城管执法局于当日对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恩市城管责改通字〔2020〕第109001号),责令该餐饮单位于2020年10月12日前自行整改到位。2020年10月1日,工作专班对该餐饮单位又进行了现场督办,要求其加快问题整改,做好堂食管理工作,提醒顾客文明进餐,减少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恩施市皖式葱花饼店。2020年10月1日,工作专班告知了店主投诉及调查核实情况。因该单位目前处于停业状态,待小区改造完毕恢复营业后,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州生态环境局恩施市分局对该单位进行油烟噪音检测,并据结果依法处理。

问责情况: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