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至9月3日,恩施州委第一至第四巡察组分别对州委政法委、州委统战部、州督查考评办、州司法局、恩施日报社、州总工会、州科协、州农科院8家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

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14日,经恩施州委和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州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柯东海出席了州委政法委的巡察反馈会议,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涂元玲出席了州委统战部、州总工会、州科协的巡察反馈会议,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张淼出席了恩施日报社的巡察反馈会议,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夏锡璠出席了州督查考评办、州农科院的巡察反馈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孔发阶出席了州司法局的巡察反馈会议,对各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各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以下是向8家州直单位的反馈内容摘要。

州委政法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一是理论武装不够,学懂弄通做实有欠缺。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政法智能化建设有差距,全面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够有力,党内执法司法监督工作有欠账,指导督办禁毒工作欠力度。三是主体责任压实未到位,机关管理责任落实不够,党建引领不够,基层党的建设有缺失,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网站信息服务走形式,文件印发不规范。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改进作风上持续发力。四是强化职责使命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州委统战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有短板 推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推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短板,侨务工作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有不足,舆论阵地管理不够细,保密工作有疏漏。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不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财务管理不够到位。三是组织路线落细有偏差,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好,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机关党建抓细不够好。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三是强化职责使命担当。

州督查考评办:推进督查督办有不足 统筹考评工作有差距

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督查督办作用发挥有不足,书面督查多,现场核查少,明察多、暗访少。二是统筹考评指挥棒作用发挥有差距,考核结果导向作用不明显。三是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保密工作有漏洞。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五是组织路线践行有偏差,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进一步开拓创新,提升工作能力,打造政治过硬的“T”型干部队伍。

州司法局:行业监管职能发挥不充分 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还有欠缺

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政策学习不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要求还有差距,“司法为民重在基层”的思想树得不够牢。二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短板,深化基层平安建设有欠缺。三是律师行业监管措施不够硬,公证行业疏于监管。四是防范化解风险不够到位,应急处突措施不实。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夯实基层基础。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恩施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乏力 “合”而不“融”问题较为突出

问题:一是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把握新时代宣传工作规律、贯彻“政治家办报”意识有待增强。媒体融合发展乏力,“合”而不“融”问题较为突出。恩施日报传媒集团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风险凸显。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不力。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差距。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内控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存在漏洞。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党委凝聚力、战斗力有待提高。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主题教育和审计整改不到位。五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更好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二是聚焦传媒主责主业,服务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更好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

州总工会:深化改革存在短板  服务职工群众有差距

问题:一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总工会讲话精神有差距,党组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履职尽责有欠缺,深化改革存在短板,服务职工群众有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公文管理不严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支部换届不及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比较薄弱。

整改意见:一是树牢政治意识,在思想引领中凝心聚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三是对标找差距,在服务职工中提能善政。

州科协:履行职责有差距 推进科协系统改革不深入

问题:一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落实省委、州委要求有差距,推进科协系统改革不深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内部管理有缺失。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结构不优,机关党建不规范。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突出主责主业,全力推进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州农科院:党的领导弱化 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

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落实州委重点工作不到位,聚焦特色产业谋大局抓大事有不足,推进院属企业改革发展不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缺乏担当。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不足。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短板多,班子战斗力不强,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自觉把农业科研放在党的工作大局中谋划。二是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三是狠抓科技创新,高水平实施科研项目,推进农业科研高质量发展,加大矛盾隐患化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