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落实《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工作办法(试行)》,近日,京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京山市教育局、京山市公安局等16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查询工作,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从业人员进行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

“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者不予认定教师资格。”为了把“大灰狼”挡在校园外,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发生,9月18日,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

随后,京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京山市公安局对京山市教育系统教职工、保安、门卫、宿管员等共计1821人进行了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未发现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人员。

下一步,京山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督促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对新录用人员和在职人员分批分期完成全面核查,从核查范围全覆盖、落实查询零延迟、从业限制长效化三方面确保从业限制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有效执行。(通讯员张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