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经过缜密侦查,精心布控,成功破获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积案,逮捕犯罪嫌疑人2名。

7

自省、市两级公安机关部署打击文物犯罪行动以来,荆门公安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深入辖区文物保护单位摸排文物被盗和古文化遗址被破坏的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对历年侦办的文物被盗案件进行梳理。通过工作民警发现,2012年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佛塔(国家二级文物)被盗案中,有多名涉案人员身份未查实并在逃。经调查研判,专班民警锁定了涉案在逃人员杨某义、杨某的身份,并掌握了二人的藏匿地点。

8

9月7日,专案民警远赴四川省巴中市,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民警将藏匿在此地做生意的杨某义抓获归案。同时,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迫于警方的压力于9月15日在河南省淅川县公安局老城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义、杨某对2012年参与盗窃仙居乡佛塔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0月16日,犯罪嫌疑人杨某义、杨某因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罪被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