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二级巡视员江旭东率队来我市调研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周静参加调研。市委书记王立现场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中组部调研组深入鄂城区凤凰街道司徒社区,实地调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区域化党建、党建引领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等工作,详细了解“40工程”进度、“三社联动”工作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情况。
  中组部调研组对近年来我市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党的领导。要突出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以基层党建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王立表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做强街道、做实社区,明确街道社区职责,实现社区减负增能。抓实区域化党建,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真正把社区建设成宣传、教育、组织、发动群众的阵地和平台。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实现“一网通办、一人全办”,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共建家园”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