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思想体系”研讨会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37所省内外高校、研究院所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相关学术期刊总编和师生代表与会。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从理论、实践等角度,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的思想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已经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历史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解决的一个难题,现在消除绝对贫困,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有重大意义。”

“在实践中萌发和积淀扶贫情怀,在实践中酝酿和制定扶贫方案,在实践中检验扶贫成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康沛竹教授认为:“我国的扶贫体系,在理论、制度方面体现了创新性,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上体现了科学性。”

“不仅着眼于当前消除绝对贫困,也着眼于未来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结合起来。”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认为:“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重要论述里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教授认为:“扶贫脱贫的一系列工作,是由我们党的领导、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等共同决定,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完成。”

中央编译局杨金海教授、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教授等围绕议题作了交流发言。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编辑部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