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申请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过了5个多月才发放到位,时间拖得有点长。”9月2日上午,正在赤壁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的第十一督查组,接到一企业的反映。

企业3月底申请  9月初才收到贴息

赤壁市同创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童智勇向督查组反映,今年3月底,公司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赤壁支行提前还了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向银行申请发放贴息资金。但直到9月1日,才收到8.2万余元贴息资金。

当天下午,第十一督查组前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赤壁支行,检查该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发放明细,发现该行于9月1日将贴息资金拨付至5家企业。

督查组电话询问威乐士医疗卫生用品(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得知,该公司9月1日收到邮储银行赤壁支行拨付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2.7万元。

邮储银行赤壁支行负责人向督查组解释,受疫情影响,赤壁市4月启动创业担保贷款地方财政贴息资金申报工作,4月17日申报完毕,5月19日收到地方财政贴息资金。

“我行本应在6月初将贴息拨付至企业,但相关经办人岗位调动,新上岗员工对业务不熟,加上2020年第一、二季度的中央财政贴息资金8月31日到账,就把地方和中央的财政贴息同批支付,以减少企业对账工作量。”该负责人说。

本应按季拨付  却被改为按年度拨付

据2018年《湖北省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由经办银行按季申请,同级财政部门按季审核拨付,按年度据实结算。

9月3日,第十一督查组前往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全市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发放情况。

赤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党委书记熊晓艾介绍,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中央和地方各补助25%。经办银行向赤壁市财政局提出中央财政贴息拨款申请,财政局按季度拨付至银行。地方财政贴息由经办银行向赤壁市人社局申报,人社局审核后报财政局审批,于每年第一季度将上年度地方财政贴息拨付至银行。熊晓艾称,赤壁市按年度拨付地方财政贴息资金,是为了方便结算。

督查组随即又抽查赤壁两家银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发放情况。

苏州农村商业银行赤壁支行2019年按季度向市财政局申请拨付中央财政贴息,却延期至2020年同地方财政贴息一起拨付给企业,6月29日至8月27日陆续拨付至各企业。

赤壁市农村商业银行今年7月向市财政局和人社局申报拨付2020年第一、二季度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9月1日收到中央财政贴息,9月3日拨付至企业。该行工作人员张娜说:“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我行与企业约定按季度贴息,但此次未收到地方财政贴息资金,人社部门回复称地方财政贴息资金按年度拨付。”

建立监管机制  确保贴息及时拨付到位

今年4月15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要求财政部门负责做好担保基金、财政贴息和奖补资金的管理工作,明确担保基金来源和补偿机制,强化考核和监督检查,发挥好奖补资金激励作用,确保贴息、奖补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第十一督查组就落实上述规定访谈了赤壁市财政局。该局副局长饶慧玲表示,赤壁市财政局目前主要负责创业担保贷款审核、拨款等事项,至于银行如何支付给企业,财政部门未做硬性规定,未建立相应监管机制。

督查组表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数额不大,但不能因为数额不大就不重视,主管部门应提高执行力,按季审核拨付,按年度据实结算,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同时,财政部门应做好监管,确保贴息及时拨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