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靴隼雕。 (山西野保协会队发现记录)

▲鳞胸鹪鹛。 (视界网李斌摄)

▲灰喉山椒鸟。 (视界网卢国成摄)

▲绿背姬鹟雌鸟。 (视界网黄雄摄)

10月15日,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落幕。经专家评审,大赛共记录鸟种219种,其中新发现鸟种记录7种。新发现的鸟种记录包括白眉鹀、绿背姬鹟、靴隼雕、灰喉山椒鸟、鳞胸鹪鹛、鸲姬鹟、白斑尾柳莺。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靴隼雕系在湖北境内首次发现。

10月12日,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开幕,来自全国16个省34支观鸟队100多名队员深入木鱼、神农顶/红坪、大九湖3个赛区,穿行在山林、湿地等鸟类生境,寻访飞羽精灵的踪迹。

“能拍到靴隼雕是意外之喜。”山西野保协会队队长李桐说,靴隼雕是他和队友在大九湖5号湖上空发现的,“当时它在空中滑翔,我们只知道是一只猛禽,后来经专家认定为靴隼雕”。

此次观鸟活动旨在为鸟类学研究搜集数据资料,培养大众生态环保理念。神农架保存了北半球完好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有各种鸟类400多种,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36.7%,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68种。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介绍,去年首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上,共发现短趾雕等10种鸟类新记录,加上今年的新记录,神农架野生鸟类记录增至438种。